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暑期最后一次“上岗” 浙江省档案馆小小讲解员收获良多
2019年08月24日 16: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通讯员 王树梅

  浙江在线杭州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通讯员 王树梅)“这里的图片墙,让大家可以了解一些浙江名人,这里展示的36位近现代名人,对我国近现代史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今天,浙江省档案馆来了一群戴着红领巾的青少年志愿者,他们分布在档案馆 “大写浙江人”和“走进档案”展厅、一楼大厅的每个讲解点,为参观者们提供别样的志愿讲解服务,赢得了不少参观者的掌声和点赞。

  此前,省档案馆联合浙江在线、杭州市少工委举办了“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百余名红领巾志愿者参与了“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专题培训。其中,有30名志愿者通过培训考核,组建成“红领巾志愿者省档案馆讲解队”,他们将利用闲暇时间在省档案馆“上岗”,在这里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今天,这群“小小讲解员”迎来了暑期最后一次志愿讲解服务。

图片15.jpg

“小小讲解员们”在省档案馆合影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新601中队的刘钰宏,负责一楼大厅“史画浙江”文化墙的讲解,为今天来档案馆参观的大小团队提供了讲解服务。她大方得体、声情并茂的脱稿讲解获得阵阵掌声。刘钰宏的妈妈表示,今年7月接受培训并成为省档案馆小小讲解员后,刘钰宏对讲解工作非常上心,一拿到档案馆老师给的展件讲解词,就在家查阅展件的相关历史,反复模拟讲解,力求在理解的基础上脱稿为游客讲解浙江的档案文化。通过讲解,刘钰宏在收获掌声的同时,也对我们浙江的人文底蕴、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自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津小学的谢馨熠,在“大写浙江人”展厅的5号讲解点,为参观者介绍浙江名人。在讲解服务正式开始前,她手里拿着密密麻麻写满了一整页讲解词,反复进行朗读背诵。“昨天一下午都在背,已经基本上都能记住了,现在趁着有时间,再加强一下。”她告诉记者。

图片16.jpg

志愿讲解服务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省档案馆给每个“小小讲解员”,都提供了讲解稿范本,但谢馨熠的讲解稿,在范本上增加了很多内容。“我自己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丰富了每个人物的介绍,希望能够让讲解更加精彩。”她说。

  通过这样的特殊学习,谢馨熠在和记者沟通时,对沈钧儒、陈望道、徐锡麟、秋瑾、陶成章、陈其美等一系列人物事迹如数家珍。

  和谢馨熠一样,来自杭州市之江外语实验学校的吴唯一也是省档案馆的“小小讲解员”。从去年开始就连续参加讲解志愿服务,如今他对如何讲解已经小有心得。“在讲解时,要把讲解稿中的一些重要信息,比如数字、姓名、代表作等着重进行强调。另外,也要时刻记住下一句要讲什么,避免临时忘词。”他说。

图片17.jpg

吴唯一在进行志愿讲解服务

  “通过查资料、背讲解稿,其实是让孩子进行了一次深度学习。我们也很感谢省档案馆,每次活动都很用心地给孩子们安排不同的讲解点,让每一次体验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吴唯一的妈妈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以浙江省档案馆固定展览和馆藏文献、音频声像等优势资源为依托,通过解读“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展览中的浙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珍贵档案中传递的浙江精神和优良人生观,促进青少年道德规范养成,激发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省档案馆宣传文化处王树梅告诉记者,该活动注重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既丰富“小小讲解员”职业体验和校园生活,锻炼其展示自我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又培育了青少年档案志愿讲解队伍。


标签: 档案馆;讲解员;浙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期最后一次“上岗” 浙江省档案馆小小讲解员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