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政企研共下5G这盘棋
2019年10月21日 05:2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记者 严粒粒) 普通人对5G的期待,可能在于换一部手机,享受更流畅的观影体验等。而在业内人士看来,5G的主要应用领域并非个人消费市场。“包括教育、游戏、工业、交通等领域,5G技术的价值会在千行百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中有所体现。”10月19日,记者在昭明书院采访了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包括医疗、游戏、交通等在内,5G技术应用最大变革性在于突破传统个人消费领域,进入产业层面。斯寒举例:“比如现在的电视台直播需要卫星、直播车等设备,还需调配大量人员。今后,可能只需要一个5G网络、几台无人机、一个几斤重的转播包就够了。”

斯寒坦言,站在时间的维度,5G整体仍处于蹒跚学步的初生时期。年轻,代表活力,也代表未知。当下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前期建设投入大、投资回报率不够大等客观问题,给运营商带来极大压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下好5G这一盘大棋,新的商业模式仅仅靠运营商来构建并不现实,需要科研、政府等机构共同努力。“我们知道5G在垂直行业里面会有很多的应用,但具体要怎么把这些未知的领域和机会化成现实、商业模式、商业案例,还需要很多创新与合作。”斯寒介绍,GSMA多年前就开始构建一个平台,集结共享多年累积的资源,实现资本、创意、企业信息互通有无。不久前,GSMA正式宣布成立5G创新与投资平台,围绕AI、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技术、安全、终端与应用等领域挖掘优质创新企业,对接创投资本,推动5G应用的商业化落地。

“现在业界的统一看法是,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地看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出现。”斯寒对下一个互联网领域的重量级公司将因5G而到来,持乐观的态度。她认为,这样的公司出现在中国大有可能。


标签: 个人消费市场;移动通信系统;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政企研共下5G这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