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经济时代,GDP还是衡量发展的主要指标吗
诺奖得主的思考题
2019年10月21日 05: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来逸晨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李攀 来逸晨) GDP(国内生产总值),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核算一国(或地区)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的主要指标。

10月20日下午,乌镇论道——“互联之美”的一场圆桌对话上,阿里巴巴“罗汉堂”召集了一屋子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经济学家。思想的碰撞,观念的交锋,一个达成共识的结论颇具颠覆性——数字经济时代,衡量社会发展应跳出GDP的约束,创造一个全新的指标。

一开场,康奈尔大学运营、技术与信息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分享了他在开罗旅行中的一件趣事,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没有护照,也没有去过太多地方,但聊起一万公里之外我的家乡,他了如指掌,直到下车前,他才回答了我一路的追问——所有信息都来自网络社交软件上的朋友。”苏米特拉·杜塔说,从这个小故事里,他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把这位出租车司机作为一个测量发展程度的对象,互联网科技对他的经济收入增长并没有直接的体现,但不可否认,他的见识等已得到了拓展。

接过话筒,阿里巴巴“罗汉堂”秘书长陈龙也分享了他所观察到的几个有意思的经济现象,比如2019年,中国ATM(自动取款机)安装量出现下降,有的废弃ATM还被改造成了无人便利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功不可没;又比如杭州借助“城市大脑”平台实时调节红绿灯时间,大幅降低城市拥堵程度,提高了通勤效率……“这些变化透露出两个共同点:一是它们都是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引起的,二是它们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很难通过GDP指标体现。”他说。

“GDP,可简单地理解为衡量市场交易中的产品和服务,这固然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它的历史贡献和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这是针对工业经济设计的最佳指标,在数字经济时代则显得力不从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摇着头说,GDP难以看清数字经济时代所隐藏的意义和价值——更多的休闲时间、更便利的生活、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亲密的社会关系。

“创造一个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特质,衡量发展的科学化指标非常迫切,如果不尽快实践,很可能会导致大家在发展前进中迷失方向甚至出错。”迈克尔·斯宾塞说。

迈克尔·斯宾塞和陈龙等嘉宾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创造一个新的衡量发展指标,关键要把数字经济创造的种种隐性价值进行显性体现,将过去很多难以衡量的行为、活动等进行科学的组织量化,这是一个很大也很有开创性意义的课题。

近一个小时的乌镇论道充实又紧凑,起身离开圆桌,嘉宾们意犹未尽,相约走进一旁的会议室继续畅聊。谁都知道,坐而论道容易,找到出路很难。也许要数年,也许要数代,但在数字经济时代,相信技术有“压缩”时间的力量。

标签: 乌镇;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诺奖得主的思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