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体检抽出5管“猪油” 杭州47岁小老板差点暴肝
2020年05月28日 11:49:4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疫情期间天天在家没事干,把原本春节期间准备招待亲戚朋友的存酒全都喝掉了,结果体检抽出5管“猪油”,在场的人都倒吸一口冷气。

微信图片_20200527194147.jpg

“猪油血”(浙大一院供图)

  47岁小老板

  体检抽出来的血像“猪油”

  杭州人海量哥,今年47岁,是个个体户小老板,挺着啤酒肚,一天一斤白酒,喝了三十年,为此朋友圈子里都叫他“海量哥”。春节期间由于疫情缘故,更是每天宅在家喝酒。最近,海量哥去医院体检,医生惊呼:“你的血抽出来是猪油色了,甘油三酯这么高!”

  抽出来的血是猪油色?海量哥听得一头雾水。医生解释说,“你的甘油三酯近17mmol/L,正常指标应该小于1.7mmol/L,当甘油三酯高达一定浓度时,血里面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就会漂浮在上面,像猪油一样。”体检医生建议海量哥再去专科检查看看。

  为此,海量哥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夏琦副主任医师,原来早在3年多前,他就因为体检出甘油三酯3.6mmol/L,在浙大一院确诊为酒精性脂肪肝,经过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后,指标有所好转,他就懒得再继续治疗了。

  当时,夏琦副主任医师千叮咛万嘱咐海量哥要戒酒,因为酒精在进入人体后基本是在肝脏进行分解,而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会让肝细胞分解代谢脂肪酸,引起肝脂肪沉积,进而引起脂肪肝,导致甘油三酯指标上升。海量哥随口答应了,但每天二餐白酒照不误。

  “夏医师,难为情的,我又来了。”海量哥看到夏琦副主任医师头都不敢抬起来,在就诊期间,他还接到朋友邀请喝酒的电话,“不要叫我喝酒了,我血都变成猪油了。”

  喝酒喝出酒精性脂肪肝

  严重起来要人命

  夏琦副主任医师表示,得了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没什么症状,一旦出现了症状,基本是发展到了肝硬化甚至肝衰竭的程度。肝衰竭在酒精性肝病的任何时期均可能出现,常表现为极度乏力,明显厌食、腹胀、恶心、呕吐等严重消化道症状,同时出现以黄疸、腹水或肝性脑病、凝血机制障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有着极高的死亡率。

  考虑到海量哥的酒精性脂肪肝已经有些年头,并且甘油三酯指标过高,夏琦副主任医师建议他做个肝穿刺看看肝脏损伤程度。穿刺结果显示,海量哥的肝脏已经有一定的损伤,如果再不及时“悬崖勒马”,肝就会继续被伤害下去。

  “酒精对肝的损害是一步步的。第一步是酒精性脂肪肝,第二步是酒精性肝炎,第三步是酒精性肝硬化,第四步是肝癌。”夏琦介绍,每天大量饮酒的人,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5-25倍;脂肪变的肝细胞不但影响肝脏的正常代谢功能,还会产生大量的促炎因素,进而引发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使肝细胞坏死或纤维化,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肝硬化后,肝脏的代谢能力受到极大影响,逐渐发展为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酒精性肝硬化是肝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临床征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肝硬化的表现,如腹水、呕血、肝性脑病等;二是肿瘤本身所产生的症状,如体重减轻、周身乏力、肝区疼痛及肝脏肿大等。

  夏琦表示,身体如果有这三种表现,可能是癌细胞靠近了你的肝:首先是皮肤,如果人的肝脏功能受到损伤,就会影响到皮肤,长期大量饮酒又出现了皮肤瘙痒的现象,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然后是胃口,平时特别爱吃的食物完全不想吃了,饭后出现消化不良,长此以往,也是肝脏功能出现了损伤。最后是疼痛,肝病在慢慢转化为肝癌的时候,会产生非常明显的钝感疼痛、肿胀疼痛,并且持续很长时间。

  生活中,难免会碰到推不掉的酒局,如果像海量哥这样出现了酒精性脂肪肝,一定要管牢嘴,推开杯,说不喝就不喝。另外,还须做好医生布置的“家庭作业”:终身戒酒,包括含酒精的饮料;合理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劳逸结合,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群,如果一定要喝酒,最好在喝酒前喝些牛奶、酸奶、果汁,或是吃点东西,可以有效保护胃黏膜,也会减缓酒精的吸收,给酒精在肝脏的代谢赢得一些时间。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5/W020200528585597080657.png

体检抽出5管“猪油” 杭州47岁小老板差点暴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