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交奉献的温州范本:给世界一座中国高铁新城
2020年09月14日 18:0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赵晔娇 江绍斌

瓯海大道三期效果图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浙江省温州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风光。山岭爬爬有雁荡,冷水冰冰楠溪江。与这绿水青山相伴的,有一座刚刚建成交付使用的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崭新的教学楼迎来了开学新生们的欢声笑语。这是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成立2周年之际,向温州人民的一份教师节献礼。

站前学校二期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由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的温州高铁新城位于温州市瓯海中心区西南方向,总规划范围14.33平方公里。该项目是温州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倾力打造的“5+2”亮点区块之一,项目投资额度在全国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中排名第9,在浙江省排名第3,属于温州市目前最大的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城市客厅、空中连廊、教育卫生医疗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并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数字产业于一体的10大类共84个子项目。中交投资坚持以“一个点引领一个城市群”的理念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温州交通主枢纽和城市客厅,协助并力推温州成为集交通、宜居、商务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

  历时两年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顺利推进

  2018年9月30日,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空中连廊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在两年内,我们完成了连云港路改建工程与实验学校项目(二期)建设任务,空中连廊也即将建成,完成近24亿元投资,不仅为瓯海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缓解了地区教学压力。”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肇森说。

  据悉,连云港路改建工程主要对路面、沿线设施、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新增非现场执法检测系统,并实施电力“上改下”工程。此次改建工程解决了该路段道路路况较差、路面松散、沉陷等问题,打造出了一条具有瓯海特色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湿地公园鸟瞰图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汛期的双重影响,项目工期被耽误了两个多月。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攻坚克难,仍比合同工期提前了30天完成实验学校施工任务,为保障周边新生入学、缓解附近地区就学压力做出贡献。

  中交投资 打造世界高铁新城的温州范本

  成立于2007年的中交投资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政策方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推行投资区域聚焦战略,大力拓展城市综合开发业务。目前,中交投资开发建设了国内多个在建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包括汕头东海岸新城、成都简州新城、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温州高铁新城、张家口“未来之城”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高铁时代加速了各种生产要素集聚,引领高铁经济发展和产业重新布局,高铁成为城市新的增长极。同时,温州属于轻工业、制造业城市,温商遍布全球,对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服务有大量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B-27保障安置房项目效果图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提供

  “我们提出‘中交奉献给温州一座世界高铁新城’,是基于以下思考:中交温州高铁新城借鉴国际优秀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发展经验,围绕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先进理念,前瞻的设计标准,投资200亿元高强度倾力打造,助推温州城市复兴。”中交投资总经理助理,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鹏对记者说。

  产城融合 打造温州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示范窗口

  高铁经济是城市经济的催化剂,未来城市的竞争取决于高铁站选址的竞争。

  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的实施,未来5年内将建成文旅文创型、智能智造型、综合枢纽型的高铁新城。这不仅承载了本地民众的城市梦,也助力高铁新城创新城市综合开发模式的大框架拉开。

  接下来,中交投资将继续践行“五商中交”战略,始终坚持中国交建争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的“三者定位”,秉承中国交建“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景,将温州高铁新城打造成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门户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

  在不久的将来,中交投资将把温州范本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


标签: 温州;高铁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交奉献的温州范本:给世界一座中国高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