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聘请上海团队规划 “盘活”天然溶洞资源!衢州坛石镇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
2020年09月19日 11:30:5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方利军 报道组 程伟

  开门试营业仅3个多月,江山青龙洞景区的游客已突破万余人次,这让景区负责人周华战略感意外。

  “仅靠微信朋友圈的转发,青龙洞就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周华战昨日告诉记者,9月下旬,景区还将推出一波营销推广活动,为景区聚集人气再添“一把火”。

  位于江山市坛石镇新叶村旁的青龙洞是一个天然溶洞。2017年,青龙洞旅游开发项目开工建设,三四十位民工用了三年半时间,从洞中清理出2万余方淤泥后,溶洞面貌初现。探访这个长达三四百米的天然溶洞,灯光照射处,石钟乳、石笋、石幔等比比皆是,蔚为壮观。“溶洞还没探到底,到底有多深还不得而知。”周华战说。

  上世纪80年代,新叶村村民在采石放炮时“炸”出了这个天然溶洞。溶洞一经发现,就吸引了四邻八乡的人赶来看稀奇。村里便组织人员收取0.5元一张的门票,经营了3年后,景点因为没了新的“吸引力”而夭折。青龙洞一沉寂就是近30年。如何让这一村集体资源“活起来”?新叶村村两委干部的想法是,在村里没经济能力搞开发的情况下,吸引外来资本搞开发。2016年,江山6位在外经商的乡贤与村里签下租赁协议,投资1200多万元,开始对青龙洞景区进行深度开发。

  “村集体每年有租金收益,景区开发也必然会带动周边民宿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姜良根说。实际上,景区开发已给新叶村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近年来,村里争取到15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通景道路的路口导示牌、道路两侧的绿化和古色古香的路灯等成为村子里的“地标”,村庄环境大为改观。

  在坛石镇党委委员、新叶村“组团联村”团长毛项峰看来,青龙洞景区开发不仅为新叶村发展带来了契机,也成了坛石镇提升知名度的一张“金名片”。他告诉记者,眼下,镇里正邀请上海资深团队为青龙洞景区开发作后期规划和深化设计,进一步明确景区发展定位和运营方向,打造坛石镇全域旅游品牌,提高整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借助高端策划,进行包装提升,正好弥补了我们景区规划专业性不足的短板。”周华战说,下一步景区将规划建设旅客接待中心、景观水库、瞭望塔等项目,扩大开发范围,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把青龙洞真正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喀斯特洞穴风景区。

  “大家拧成一股绳谋划青龙洞开发,就是想让这一自然资源变得更有价值。”姜良根对景区开发充满期待,“有了旅游产业的支撑,村民变富,村子变美,村庄的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能成为现实。”

  据了解,当前,坛石镇对镇域内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挖掘整合,统筹规划上王竹子林红色革命基地、上溪骑行小镇、贞元度假区、鳌头荷花塘等特色景点,串点成线,打造一条全域旅游风光带,为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9/W020200919414562426506.png

聘请上海团队规划 “盘活”天然溶洞资源!衢州坛石镇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