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太暖了 浙财大为学生安排“七号室友”共度考试季
2021年01月21日 11:02: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财大.png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以下简称浙财大)学生迎来期末考试。面对所谓的“考前综合症”,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七号室友”们为学弟学妹送上了“三导”攻略:学习辅导、专业引导、心理疏导,帮助低年级学生顺利迎考,收获高分成绩单。

  “七号室友”是指六人间寝室成员之外的第7名成员,在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担任,实现与低年级学生寝室结对帮扶。这几天,担任“七号室友”的陶缪斯紧张忙碌的不是期末考试,而是备课和讲课。这是陶缪斯在给她对接的寝室及周边几个寝室同学补习微积分和英语的场景。“我对接的宿舍有一个新疆的女孩子,她们是高中之后才开始学习英语,数学的基础也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她跟我提到‘上课听不懂,下课没人教’,我的微积分和英语掌握的还不错,平时就经常来宿舍帮她补补课。最近期末了,她的新疆朋友和室友们都听我讲课,看到她们这么积极,我也放心了许多。” 陶缪斯说,每逢期末,公共管理学院的“七号室友”们就会走入学生寝室,结合自身优势开设“小课堂”,为新生们进行期末补习,帮助他们强化基础知识,助力备考。

  “其实,我大一学习微积分也很困难,期末考试的时候十分焦虑,当时我们宿舍的‘七号室友’学姐知道了这个情况,抽出了很多时间帮我补习,帮我整理笔记、分析题目,最后我考试考了90分,非常感谢学姐,这也是我担任‘七号室友’的初心。”在谈及为什么报名参加“七号室友”时,陶缪斯如是说。

财大2.png

  “这是倾斜摄影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将校园进行摄影分区,制作校园地形图……这三张航拍图不是随便拍的,是通过空中三角测量计算对影像定位信息严格配准,可以自动准确估算每幅影像的位置、角元素和相机属性,生成的粗略3D视图有助于你们理解相片和拍摄场景的空间结构。”来自城乡规划专业的“七号室友”魏自尊,正带领他对接的502新生寝室同学在校园内使用无人机进行绘图测量演示。

  “以前都是在新闻里面看别人使用无人机,感觉超帅,今天在魏学长的带领下,我居然亲自使用了无人机绘制校园全景图,还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真是太赞了。”

  “没想到几张航拍图就包含了这么多的学问,之前对我们专业不太了解,通过这几天的亲身实践,我找到了方向,期末考试更有动力了。”

  谈到感受和收获,502寝室的同学们满心欢喜。

  而陈希溪在她的“七号室友”工作记录本中写道:“今天又去看望了106的小朋友们,她们说期末复习压力好大,有的时候脾气有点暴躁。我想到前一阵学院党委组织了‘考研抱抱团’,于是我跟她们说‘我们来考前抱抱吧,让锦鲤本尊助你们逢考必胜’,大家哈哈一笑,心态轻松了许多。”

  从补习功课、专业引导到心理辅导,在浙财大,像魏自尊、陶缪斯、陈希溪这样的党员朋辈导师还有很多。作为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建育人的创新载体,“七号室友”至今已为两百余个学生寝室配备党员朋辈“导师”,这些朋辈“导师”们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党团建设、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为新生领航,切实成为新生专业上的教导员、学习上的指导员、生活上的辅导员。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1/W020210121397299104799.png

太暖了 浙财大为学生安排“七号室友”共度考试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