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⑥#留杭红包是如何“秒到账”的?杭州“亲清在线”平台让企业爱不释手
2021年02月25日 08:33:1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周娜 俞刘东

  编者按:新年伊始,浙江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新动能。何为数字化?这场改革将怎样影响百姓生活?即日起,天目新闻推出《身边的数字化》栏目,从群众可知可感的身边事入手,近观数字化变革如何浸润你我生活,带你畅想多姿多彩的数字化未来。

  在杭州工作的你,是不是刚刚领到过住房补贴和留杭过年补贴?

  这些补贴的发放,其实都是通过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的数字化应用——“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实现的,用户只要提交申请,大数据比对审核后,就能秒到账。

  不仅如此,企业行政审批、员工租房等也可以在这里一键操作完成。

  杭州企业点赞这个数字化“明星产品”:“就跟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数字赋能

  员工“秒领补贴”

  “半个月前,我给员工申请了1000元住房补贴,信息提交之后,钱马上就打到员工预留的银行卡了,确实很方便。”杭州sock公司财务主管小葛说。

  2月23日下午,小葛再次打开“亲情在线”平台,申报企业员工五险一金。小葛说,原来需要分别登陆社保和公积金两个平台,现在社保、医保、公积金多部门联办,企业方便多了。

  杭州市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高燕介绍,“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是杭州数字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大数据库对企业提交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和审核后,自动拨付政策补贴,实现秒到账。

  今年2月1日至2月9日,政府通过该平台给外省留杭务工人员每人发放补贴1000元,共有80余万人参领,平台兑现政策8.09亿元。

  一键直达

  企业“爱不释手”

  在杭州云栖小镇,天目新闻记者看到了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部门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核心构架。

  作为城市大脑的应用,“亲清在线”平台包含惠企政策、行政许可、诉求直达、互动交流等服务模块,可以分别向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兑现和互动交流服务等操作功能。

  2020年3月,“亲清在线”上线。这是杭州在数字化治理方面的具体实践,新型政商关系平台实现了数据分析替代人工审核,也逐步推动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可办、一次直达”。

  截至目前,已上线可兑现政策330条,惠及企业30万家。在行政审批上也给企业带来了便利,目前审批事项已达100项。

  江干区发改经信局工作人员朱立说,江干区企业众多,目前已有3万余家企业享受了“亲清在线”的兑现政策。去年,江干区率先在“亲清在线”平台上线“诉求直达”功能,将蓝领公寓房源纳入其中。截至目前江干区共推出了528套房源,签约269套。企业和员工在平台上一键提交就能申请租住,最快当天申请当天即可入住。从前,从递交材料到现场办理,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

标签: 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数字化⑥#留杭红包是如何“秒到账”的?杭州“亲清在线”平台让企业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