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农林大女生立志入伍 从校园攀岩冠军成为部队尖子
2021年02月26日 08:38: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

  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郑姜,今年没有和家人团聚过年,这个学期也暂时不会回校学习了。去年9月,她选择了携笔从戎、保家卫国,从一名大三学生变身为部队的“新兵”,摸爬滚打成为她每天练习的科目。

  外表秀气的郑姜,在前不久举行的新兵阶段比武中,从5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取得新兵四大队结业考核女兵总评第一名,这也是她入伍以来获得的第8个奖项。据说,这与她在校期间学习攀岩的经历密不可分。

  别人爱红装

  她爱“与岩石战斗”

  郑姜是衢州市开化县人。1998年出生的她,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经常上山爬树,下水摸鱼,喜欢蹦蹦跳跳,体能一直不错。上学之后,她尤其喜欢跑步,心情不好时跑个长跑,大汗淋漓之后就畅快了。

  大一入学后,她发现校园里有一面几十米高的攀岩墙,这让她有了一种心动的感觉。后来她得知学校还有一门户外攀岩课,更幸运的是,自己的体育老师就是户外攀岩教练。在教练的鼓励下,郑姜报名参加攀岩新生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随后,她加入浙江农林大学户外攀岩队,开始练习攀岩,并且很快就痴迷于攀岩这项强调体能和臂力的运动:当其他女孩热衷口红和化妆品时,她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给了攀岩;别的女孩手上带着满手亮闪闪的装饰品,可她的手总是伤痕累累、缠着胶布,那是她努力的见证。

  在攀岩队里,郑姜的脸上总挂着微笑,每次攀岩下来,腿上总会有淤青和擦破的皮,但她笑言那都是“与岩石战斗的痕迹”,是自己的攀岩“勋章”。

  为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赛,郑姜曾参加校户外攀岩队高强度的暑期集训:每天跑5公里,提升耐力;苦练游泳,锻炼心肺功能;负重爬楼梯,不断培养一直向上攀登的身体记忆,破皮淤青是常态。

  成功总会青睐努力的人。2019年,郑姜一举夺得中国大学生攀岩南区赛女子甲B组难度第一名。比赛结束,郑姜对着镜子中伤痕累累的“狼狈”的自己傻傻地笑了,是那种获胜后源自心底的笑。正是这种热爱与努力,郑姜在这个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并于同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攀岩带给我很多。在学校时,我代表学校参赛争金夺银,在部队,良好的身体素质会带来很多荣誉。攀岩也教会我奋勇拼搏,吃苦耐劳,永不放弃,这使得我面对困难时能保持良好心态,越挫越勇。”郑姜说。

  追逐从军梦

  从卫生连战士到部队教练

  虽然长得甜美秀气,但是郑姜一直有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梦。2017年,她参加了高考,原本想考军校或警校,结果未能如愿。

  为了实现梦想,她大一的时候就报名参军,然而体检没有通过;大二她继续报名,因为人在省外没有赶回来体检;大三暑期为了参军,她选择留校,还抽空参加了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并获铜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郑姜如愿成为了厦门市某合成旅卫生连的一名战士。

  刚到卫生连,郑姜就感受到重重压力,虽然体能素质有优势,但专业技能的短板很快暴露出来:现场救护、护理技术、换药术成了难啃的“硬骨头”。为了练好护理技术和换药术,中午休息时间郑姜拉着班长“开小灶”,一个中午训练下来,全身上下一股浓浓的药水味。

  班长李苏婷这样评价郑姜:这个小姑娘很要强,有一股倔强劲和一颗无时无刻都在奋勇争先的心。

  正是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郑姜的几个弱势科目一点点练了起来,再加上攀岩时打下的扎实基础,她在三公里跑、单兵战术、手榴弹投掷以及单杠屈臂悬垂科目中保持领先优势,最终取得新兵四大队结业考核女兵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她入伍以来获得的第8个奖项。

  前不久,考虑到郑姜的攀岩特长,连队向机关推荐她担任心理行为训练中的攀岩教练。

  由于郑姜的突出表现,在新兵授衔仪式上,郑爸爸被新兵大队邀请为女儿授衔,看到女儿晒黑的脸庞和满柜子的奖状,不善言谈的郑爸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这一刻,对一位父亲来说,是有多心疼,又有多骄傲。看到姐姐的变化,正在读初中的妹妹也打来了电话:“姐姐,你穿军装的样子真美,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去当兵。”


标签: 攀岩;新兵;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农林大女生立志入伍 从校园攀岩冠军成为部队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