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美美与共杭嘉湖
2021年03月04日 10:08: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何玲玲、袁震宇、商意盈、王俊禄

 

139780164_16147547035191n.gif

  钱塘江、大运河、西湖、南湖、南太湖……几大水系在浙北大地上蜿蜒串联,勾勒出杭嘉湖平原的富饶繁荣模样。

  杭嘉湖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称谓。进入新时代,这里更是“杏花春雨江南”与“钱塘大潮奔涌”兼备,古镇、老街与现代生活精致耦合。门掩万户事,窗推一色青,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水墨杭嘉湖,自古灵秀之地;富庶杭嘉湖,最是人间天堂;厚重杭嘉湖,文明源远流长;和谐杭嘉湖,治理井然有序;弄潮杭嘉湖,创新未有穷期!

  硬核·轻灵

  “半城山水半城湖”,西湖孕育了杭州的秀丽,钱塘江则让这个城市增添了更多的开拓与进取。位于钱塘江边的杭州高新区(滨江),以不到浙江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培育了全省十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全球最大的视频安防企业海康威视等,集聚了39万名高新技术人才,其中半数以上为研发人才。这里被誉为“天堂硅谷”。

  从钱塘江畔驱车一路往东北来到嘉兴。不久前,一辆披着“红盖头”的新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是第一辆在平湖市生产的长城汽车整车,代表着当地的汽车制造实力。量产后,平湖车创园里每3分钟就可以下线一辆这样的车,年产10万辆以上,预计首年产值就可超30亿元。

  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力量,除了高端制造能力,还有科创力量,它们共同组成区域发展的骨骼和肌肉。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西至浙江农林大学,长约33公里,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这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了“一廊三城十五镇”的空间结构。

  同时,以此为轴线,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创新水平正在不断提升,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科技力量也在不断增强。“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日益显现出引领带动作用。

  “浙江既举全省之力,又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扎实的科研基础和人才优势,同时也通过企业自由灵活的体制机制创新,合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实现科研突破和成果转化。”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说。

  杭嘉湖就像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年,乘着时代的大江大潮,屹立于长三角,他既有强健的躯体,又通过大量的制度创新、模式创新让自己的发展步伐更加轻灵,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产业正在迅速崛起,显示出澎湃的活力和动力。

  在有“数字经济第一城”之称的杭州,到2025年,将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10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数字,将渗透进城市的每一处肌理,带来发展的全新脉动。

  浩渺的太空和深邃的地底,都是面向未来的尖端产业,在位于湖州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天和地,通过数字更加紧密结合到了一起。遥感卫星“德清一号”从500多千米的高空能看清路上一辆小轿车的型号;亚洲最大的微波测量实验室能轻易给地球做“B超”;潜入地下管网的机器人可将德清及周边地下20米内的地下空间“翻”个底朝天。

  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明说,地理信息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发展是面向未来、面向星辰大海的。

  富庶·均衡

  “苏湖熟、天下足。”杭嘉湖平原自古富庶,同时也是杭州龙井等名茶的原产地,又以丝绸生产加工闻名。近代以来,工商业迅速发展,这里形成了完整的制造和销售体系。

  进入新时代,杭嘉湖更是站上发展的风口,成为浙江和长三角地区富庶均衡的代表。浙江GDP总量多年位居全国第四;2020年,杭州GDP超1.6万亿元,约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5%,嘉兴和湖州人均GDP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位居前列。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杭嘉湖的富庶,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上,更体现在经济质量上。这里民营经济发达,注重藏富于民,注重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有人说,民营经济在浙江、在杭嘉湖的发展,足以用“蔚为壮观”来形容。“胆子大了,天地也就大了。”改革开放之初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后来在市场的推动下,这种“老百姓经济”聚沙成塔,民营企业率先发展、专业市场率先突破、民间力量率先勃发、互联网新经济率先惊艳,日益凸显出科技与知识的力量。

  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高水平均衡,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高水平均衡,是先富带动后富的自觉行动。早在2002年,浙江就拉开了山海协作的大幕,如杭州与省内相对欠发达的衢州、丽水等地建立起了紧密协作的“朋友圈”,投入山海协作产业园基础建设资金89亿余元,引进项目132个。

  作为浙江首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位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衢州海创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成为衢州对接杭州的重要平台和桥梁。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基地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生产基地则在衢州龙游。公司副总裁鄢鹏飞说:“这样的模式既有人才资金的聚合优势,又能享受土地等资源的优惠措施。”

  ——高水平均衡,是打破二元壁垒实现城乡一体。2005年,嘉兴就实现了村村通公路;2018年,嘉兴建立了城乡统一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嘉兴海盐等地,随迁新居民子女享有同品质教育服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四分之一以上用于专门的教育性投入。

  10年间,原籍贵州毕节的蔡芳从缝纫工做到了车间主任,如今在嘉兴有房有车。“早就不觉得自己是外乡人,是农村人,我们就是城市的新主人。”她乐呵呵地说。

  ——高水平均衡,是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湖州共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老旧小区住户约1.7万户、5万余人。“小区里路面宽敞、停车位有序、绿化带整洁、楼房粉刷一新,老年食堂、健行步道、亲子活动场地等一应俱全。”湖州城文苑新村83岁居民沈慕杨在本小区改造效果图前驻足,想到美好的图景即将变成现实,她满怀憧憬:“现在的生活有品质,也有盼头。”

  田园·家园

  田成方、路成网、花成海、绿成荫……行走杭嘉湖,田园风光触手可及。

  杭嘉湖之美,首推湖山之秀。单说西湖,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四季各有千秋。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写的都是吴越风情、魏晋风流和唐宋风华。

  一抹烟雨洒在多情的水乡古镇。清晨,乌镇的橹声把你从梦中慢慢摇醒,打开民宿厚重的木门,千年古镇如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入夜,枕着潺潺的流水入梦,尘世的喧嚣在这里烟消云散。

  几年时间,杭州富阳乡村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我的家乡在画里。”富阳洞桥镇查口村村民黄栢军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湖州,绿水青山、林草湖田、太湖和湿地……亲近美景,无需远行。湖州,已打造“5分钟亲水见绿圈”,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时针回拨到2003年,“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写进了“八八战略”,成为浙江历届党委班子孜孜以求的目标。

  城市发展和乡村建设,就像是西湖里并蒂莲花。左手繁华城镇,右手活力乡村,从二元鸿沟到城乡共美,杭嘉湖持续推进城乡融合,梦里水乡便是美好家园。

  在嘉兴,越来越多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描绘出身边的乡村之变。张金泉是浙江省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作了数百幅农民画。“从旧社会的颠沛流离,到新社会的和谐美满,我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家乡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张金泉说。

  同时,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城市产业支撑、文化底蕴的厚度、交通和休闲空间的配置等,同样也是杭嘉湖的加分项。

  这是一片“智慧”的善治之地。在杭州,依托城市大脑中枢与技术框架体系,融合办事服务等平台,建构便民、惠企、民生、民意、新闻服务“五个直达”。这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小客车摇号”“公积金办理”……借助数字界面可以轻松“乘坐”城市大脑“快车”,遨游48个依托于城市大脑建设的场景。

  这是一片“放心”的平安之地。以杭嘉湖为典范的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抓落实,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刑事发案、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保持零增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这是一片有“光”的梦想之地。阳光雨露浸润万物葱茏,从顶尖科学家到快递小哥,每个人的梦想之花尽情绽放。高效的政务效能、良好的产业生态、优雅与动感相融的城市气质,成为杭嘉湖吸引人才的强大磁力场。

  保护绿水青山的田园本色,绘就宜居宜业的发展底色,推进“三治融合”的治理成色……一个个生动的画面,背后是杭嘉湖建设美好家园的铿锵步伐。

  传承·展望

  良渚古城遗址、丝绸、京杭大运河、杭州西湖、钱塘潮、龙井茶、西泠印社、南湖红船……璀璨夺目的文化地标,展现了杭嘉湖深厚的历史底蕴。

  闪耀着穿越历史的文明之光,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良渚古城正在苏醒,“吴根越角”回溯着岁月的风云激荡,距今4700多年前的丝绸绢片无声诉说着彼时此地的辉煌……这一切,为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徐徐展开瑰丽多姿的画卷。

  在传承中发展,用发展更好传承。

  从发展框架看,杭州正从“西湖时代”大步迈向“钱塘江时代”。随着杭州接过亚运会会旗,城市国际化的脚步,在“后峰会、亚运会”的机遇期全面加快。钱塘江边莲花盛放,杭州人盼望着2022年在家门口迎来的体育盛事,成为城市历史上的又一次辉煌,让全亚洲倾倒于新杭州的风采。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将以数字变革为引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重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湿地水城”建设为载体,持续打造美丽中国样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百年前,革命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建党百年这个伟大时刻,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从长三角核心区地理中心到枢纽中心的新跨越、全力提升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的显示度……通过嘉兴“十四五”规划看未来发展,这个城市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激发更大的活力。

  长三角一体化也让杭嘉湖联系更加紧密。2020年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位于太湖流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质量优,生态经济发展好,生态制度创新领先。“十四五”期间,湖州将坚定不移推动理念再深化、实践再出发、转化再突破,确保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实践上始终走在前列。

  空中俯瞰杭嘉湖的绵延锦绣,人们会感慨,这里激荡着百年大党的青春回响,闪耀着绿野万顷的生态之光,迸发着势不可挡的产业蓝海,勃兴着蓬勃向上的文化光芒。这片土地上,古老文明不断绽放新姿态,延续传承的力量一往无前。

标签: 杭州;嘉兴;湖州;长三角;绿水青山;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美与共杭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