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色”杭嘉湖
2021年03月04日 10:10:1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杭嘉湖,三个各美其美的名词串联到一起,便有了美美与共的意象。这里,既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秀美,也有“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的明快,还有“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舒畅。这里,是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杭嘉湖被称为鱼米之乡,水网密布、交通便利、自然条件优越,农、工、商各类产业兴旺,自古繁华。1921年,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带着初心与使命,从嘉兴南湖边的红船起航,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史诗。

  进入新时代,这里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宜居宜业的乐园。以不到全国0.28%的土地创造了超2.4%的GDP。杭州经济实力居全国城市第八,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十余年领跑全国,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从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到美好生活,杭嘉湖及其所在的浙江,正成为感知美好中国的现实图景。

  何以杭嘉湖?

  杭嘉湖有悠久的历史积淀。杭州良渚古城遗址闪耀着中华5000年文明之光;嘉兴是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发祥地,春秋时期吴越两国曾在此风云角逐;湖州钱山漾遗址中出土的残绢片和丝、麻织品是我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丝麻织品之一……无数文人墨客用最深的情、最真的意,挥写着这里的雄浑与浪漫。

  杭嘉湖有现代的城市文明。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娃哈哈、万向、阿里巴巴以及千千万万中小企业,一起创造了无数商业时代的奇迹,“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亦是这里的精神图谱。进入新时代,三地均多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黄丝带上守望相助、志愿活动蔚然成风,开放、包容、奉献是这里文明的新注脚。

  何能杭嘉湖?

  历史的惊涛骇浪早已融入了荣辱不惊的市井日常。走进杭嘉湖,倾听这里的呼吸、触摸这里的脉动。用硬核·轻灵、富庶·均衡、田园·家园、传承·展望去丈量这里的发展历程和治理方式。用红色、绿色、蓝色这三种动人的颜色去探寻属于这里党建引领、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的密码。在互为镜像中,看到地区发展的不同、相同以及可能性,相互影响、共同进步。

  5000年风起云涌,杭嘉湖正当青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领头雁,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地的进程中,征衣未解的杭嘉湖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又将续写怎么样的传奇?

标签: 麻织品;嘉兴;湖州;新时代;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色”杭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