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建共护壶源江 杭绍金三地携手启动“流域共治”
2021年03月21日 08:36: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娟 牧宇超

  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水流倾泻而下,犹如蛟龙舞动,位于富阳区的“网红”龙鳞坝是大杭州夏天最热门的嬉水打卡点之一。3月19日上午,杭州、绍兴、金华三地治水人齐聚龙鳞坝,举行“共治壶源江共享幸福河”暨杭绍金三地壶源江“流域共治”启动仪式。

  拥有龙鳞坝等景点的壶源江,又名壶源溪,是富春江的重要支流,发源于浦江县天岭岩西北麓高塘,干流全长102.8公里,流域面积760.9平方公里,途经浦江、桐庐、诸暨、富阳四个县(区、市),在富阳境内的青江口与富春江汇合。2019年壶源溪被评为杭州市“美丽河湖”,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河湖”,而这些都离不开杭州、绍兴、金华三地四区(县市)的共同保护。

  活动现场,富阳区、桐庐县、诸暨市、浦江县的治水办(河长办)负责人共同签订壶源江“流域共治”合作协议。“流域共治”行动将推动安全、生态、交通、旅游、文化等融合共建,促进全流域大提升。

  据悉,近年来,富阳持续加大对壶源江流域的治理,不仅拆除了壶源江沿线3个乡镇的所有小水电,还对沿江农村面源污染、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壶源江水质明显提升。

  未来,随着杭绍金三地“流域共治”和美丽杭州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壶源江的水质将越来越好,“网红”龙鳞坝周边也将更加好玩——今年,富阳湖源乡开始打造乐水小镇,增加“一堰一景,坝坝串联”的新嬉水打卡点;在上臧“小九寨”打造金萧红船游、洞穴漂流等项目;打造一批有本土特色、网红元素的民宿集群……要将龙鳞坝的“点上红”变为“全域红”,“单季旺”变为“四季旺”。


标签: 流域共治;杭州;富春江;浦江县;打卡;美丽河湖;治水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建共护壶源江 杭绍金三地携手启动“流域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