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良渚古城遗址——
将千年岁月凝成四季赞歌
2021年03月23日 07:41: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李力行 摇慧敏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美不胜收。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李力行 摇慧敏)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到良渚文化遗址调研,强调“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多年来,浙江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持续推进申遗工作。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申遗时代”,浙江持续推动遗址保护和利用、研究和交流、传承和发扬,努力擦亮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浙江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良渚古城遗址——

  将千年岁月凝成四季赞歌

  浙江日报记者 陆 遥 通讯员 李力行 摇慧敏

  那是人们记忆犹新的一幕——北京时间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从发现到申遗成功,良渚遗址历经了80多年考古保护之路和近3年申遗攻坚之路。最终梦想成真,离不开习近平同志对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高度重视。

  高瞻远瞩,为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掀开新篇章。在不断涌现的重大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中,在持续加深的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识中,在干部群众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良渚遗址的接力坚守中,良渚文化从容走入现代人的心扉。

  一小铲,发掘一片文明因子

  80多年前,施昕更在这片土地上挖下考古第一铲时,这位24岁的原浙江省西湖博物馆职员恐怕不会想到,这一小铲,将开启一段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世纪之旅。

  如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访客络绎不绝、风景美不胜收。一幅幅诗意美景图,将千年岁月凝成四季的赞歌,孕育着新生的惊喜。

  “我们不断完善景区交通路网,做更多标识和文字解说,让大家兴致盎然地走着逛公园。”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这个围绕“最小干预、最大阐释”原则打造的“走入式、沉浸式、体验式”美丽公园,正通过不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提升周边配套服务,推动公园展示更加丰满和立体、旅游互动更加丰富和优化,建设国家级文化高地。

  2020年3月21日,良渚博物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后,恢复开放。除了3个展厅丰富的馆藏之外,“见证——良渚申遗之路展”,以新闻视角、纪实故事、现场展陈等方式,全景式展现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背后的历程。

  2019年以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良渚博物院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350万人次。正如生长在良渚古城沃土之上的蒲公英,将文明的因子撒向神州大地。每一位来到良渚的访客,汲取的不正是这强大的精神力量吗?

  一封信,影响一群中华儿女

  2016年6月13日,著名考古学家宿白、谢辰生、黄景略、张忠培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了《关于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标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建议》。2016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要统筹安排,申报项目要有利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有利于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如今,全国中学生在课堂上,就能了解良渚遗址对中国历史的深远意义。

  2019年9月1日,正式启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以整整一页的篇幅介绍了古城、水利系统、玉器等良渚遗址考古的一系列重大发现,阐述了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地位;同时,2019年人教版《中国历史》(高中版)和高中数学(第一册)教科书中,也出现了有关良渚遗址的内容。

  有书本上的详尽解读,更有亲身感受的体验式教学。铲开沙土“发掘玉器”,用黏土堆筑古城模型……2019年12月29日,位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的良渚文明探索营地正式开营,近百名学生共上“研学第一课”。

  不只在课堂。申遗成功后,11册“良渚文明”丛书重磅推出,这套面向大众的通俗科普读物,是省文物局“面向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保护研究成果应用及转化”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良渚博物院文创商店,有一款网红咖啡,拉花上萌萌的“神徽”头像,让人们忍不住拍照留念。带有良渚玉琮纹样的无线充电盘、木质印章……400余款良渚主题文创产品的推出,让传统文化和科技、设计相融合,走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

  2020年4月,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相继“亮相”。可以说,良渚文化早已浸入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的优秀文化内容。深化良渚文化研究和传播,让我们不断加深对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识,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切实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一声槌,敲出一段中国故事

  在阿塞拜疆,随着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重重敲下木槌,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灿烂的良渚文明,走向世界。

  浙江新闻客户端出品的动画短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有个“新生”来报到》,获得第41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最佳数字设计银奖。这是中国大陆媒体首次获得该项目银奖,也印证着良渚申遗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全球,美国广播公司、日本共同社、澳联社、德新社等36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发文关注良渚申遗成功。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关注良渚、认同良渚文明。

  “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我心中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伟大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2019年12月16日,国际考古学泰斗科林·伦福儒勋爵第三次来到良渚,他的发言掷地有声。在当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良渚行”活动上,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考察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后申遗时代,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肩负良渚文化对外传播、擦亮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的历史责任。“我们有信心把这一厚重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利用好。”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说。


标签: 良渚遗址;良渚古城;良渚;良渚文化;习近平;良渚博物院;良渚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23276844538970.jpg

将千年岁月凝成四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