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2020年度平安市、县(市、区)公布 哪些地方成功“问鼎”
2021年03月30日 11:16: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设计 胡祥宇 潘培 技术 张幼青

  平安浙江,今年又迈上新台阶。

  3月30日,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浙江省2020年度平安市、平安县(市、区)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

  继去年首批一星平安金鼎颁发后,今年又有3个设区市、1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同时公布的,还有获平安金鼎的1个设区市、9个县(市、区),获平安银鼎的1个设区市、2个区等。

  今年哪些地方成功“问鼎”?一起来看看。

  15年点亮一颗星

  这尊平安“鼎”分量有多重

  一星平安金鼎,是现阶段浙江的设区市、县(市、区)在平安建设方面能拿到的最高奖项,连续15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方能“问鼎”。据介绍,获颁一星平安金鼎后,若能继续保持,则每3年再上一个星级。

  截至目前,浙江已有宁波、嘉兴、金华、衢州、舟山、丽水等6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获一星平安金鼎。

  根据规定,自2005年起,浙江每年通报表扬并授牌平安市、县(市、区),对连续3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的,授予平安鼎;对连续6年、9年、12年、15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的,分别授予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

  平安浙江“模范生”

  他们凭什么成功“问鼎”

  继去年首批一星平安金鼎颁发后,今年又有3个设区市、1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

  翻开平安浙江建设的成绩单,嘉兴、舟山、丽水一直是“模范生”:自2004年浙江作出平安浙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这3个设区市每年都获评平安市,也均首批捧得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和一星平安金鼎。今年获颁一星平安金鼎的金华市,所有县(市、区)都已获得平安金鼎。

  总结平安建设成绩突出的设区市、县(市、区)经验,牢牢抓住基层特别重要。

  “东海渔嫂”,是53万舟山女性的代名词。从陆上到海上,“东海渔嫂”“瀛洲红帆”“海上娘舅船”等群众团体不断涌现,海岛百姓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金华,15.5万名党员干部组成基层治理网格员、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治理模式,受到全国关注。面对群众投诉举报和化解矛盾多地多部门反复跑的难题,这里将“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标签: 平安;金鼎;平安浙江;舟山;矛盾纠纷;丽水;化解;基层;问鼎;东海...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2020年度平安市、县(市、区)公布 哪些地方成功“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