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啥会有冰雹?好天气何时回归?首席预报员为你揭秘
2021年04月01日 08:27: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近期的强对流天气愈发“造作”了。刮风下雨,电闪雷鸣,多地的小伙伴甚至发现下起了冰雹。

  受强对流云团影响,3月31日11时许,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出现最大直径为3到4厘米冰雹。

  就区域来看,衢州、丽水、温州、台州、杭州南部等多个地区出现8级雷雨大风,金华、丽水北部、台州、绍兴等地区部分有阵雨或雷雨,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冰雹,仅仅昨天白天就发布了2站次冰雹橙色、23站次雷电黄色、2站次大风黄色、1站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215.jpg

  为什么近期会出现冰雹?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告诉记者这在春天其实并不罕见。

  “春季暖湿气流活跃,冷空气又势均力敌,两者拉锯僵持不下,因此导致常常出现‘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同时春季的零度层较低,暖湿气流上升过程中遇冷凝结成冰晶,冰晶下落过程中没来得及融化就落到地面,就形成大家见到的冰雹。”而夏天由于零度层较高,因而不太会出现冰雹天气。

  强对流天气如此难以捉摸,对大家的日常出行和工作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何时才能结束呢?

  “估计本周将会一直延续这样的天气状况。”徐燚表示,“不过预计4日前后冷空气会赢得胜利,迎来晴天。”

  “冷空气的胜利是短暂的。”徐燚接着补充道,“没多久冷暖气流又将开战,大家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

  除了冰雹,春季更常见的还有雷电天气。

微信图片_20210331220007.jpg

  雷电短暂但危险,因此无论在是室内还是室外,都要注意防雷。

  未来三天,我省仍然多阵雨或雷雨,最高温度将在21~22℃,最低气温则将呈现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4月1日、2日最低气温分别为16℃和17℃,而3日、4日将逐渐下降至12℃和9℃。

标签: 浙江;天气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1304414451587.jpg

为啥会有冰雹?好天气何时回归?首席预报员为你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