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五代人 接力守护无名英雄墓79年
2021年04月03日 14:07:39 来源: 无限金华客户端 金华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佳桦 武义县融媒体记者 张丽红

  清明时节,缅怀追思。在金华武义有一块特殊的墓碑,里面埋葬着3位无名无姓的抗战英雄。每年的清明节,当年为他们埋骨的村民马顺宝后人都会来到这里扫墓、祭拜。一家五代人,已经接力守护了79年。

  在武义县俞源乡下杨村,一块特殊的墓碑前,村民余祖德向前来祭扫的镇、村干部以及少先队员代表讲述三位无名英雄的事迹。1942年,侵华日军占领武义,余祖德的先祖马顺宝亲眼见到3名战士在与日军对抗的过程中牺牲。当时,这些士兵所在的部队要赶往另一个战场支援,马顺宝就帮忙给三位士兵收尸,让他们入土为安。“在我小时候,我爷爷就嘱咐我说,这三位英雄是抗日战争牺牲的,和我爷爷一样都是中国人,我们要有良心,一代一代传下去,把他们当亲人看待。”余祖德说。

  为了这个的承诺,70多年来,余祖德一家五代一直遵守马顺宝的遗言,每年祭扫三位无名英雄成了他们雷打不动的事情。后来因为村庄建设等原因,他们家历经两次迁坟,而不管祖坟迁到哪里,他们都会把三位无名英雄带上,和家里的祖坟搬到一起。余祖德外甥杨岳和说,79年来,他们也一直很想找到三位士兵的家人,让他们魂归故里。“如果能够找到他们家人的话是最好了,找不到,我们就当我们自己的家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子孙,一样祭奠着。我们的祖坟迁到哪里,这三位英雄也一起迁到哪里,当我们自己的家人一样。”

  然而,因为缺乏有效的信息,多年来,一直未能找到3位士兵的亲人。余祖德一家五代便默默地守护着,将这3位无名抗战英雄看做自己的亲人,一直传承下去。“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就来这里扫墓了,我爷爷就一直在跟我说这三个士兵和我太公的故事。我爷爷也一直跟我说如果他不在的话,我们也一定要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不能让这些无名英雄没人祭拜,也跟自己的亲人一样。”余祖德孙子余通说。

标签: 无名英雄;抗战英雄;墓碑;少先队员代表;祭拜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3508501786964.png

五代人 接力守护无名英雄墓7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