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不忘百年初心,见证开天辟地 歌之咏之,“红船”起航
2021年04月04日 0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浙江在线4月4日讯秀水泱泱,南湖红船荡起的涟漪仿佛还未散去。时至今日,集400人之力、历时近4年打造的歌剧《红船》终起航,为致敬,为重温,也为传承。

  4月1-2日,作为浙江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作品,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手打造的歌剧《红船》,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举行了首次正式公演。

  从反馈来看,《红船》用艺术的方式对观众做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普及,也让十多位革命领袖的形象,鲜活地映入了观众心里。

  舞台上的群像个个鲜活

  杭州姑娘双双,也是因为追看央视热剧《觉醒年代》,对那个阶段的中国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第一时间买了歌剧《红船》的票,“想看看在舞台上是怎样来演绎这段历史的。”

  有剧评人说,虽然是“献礼剧”,但《觉醒年代》胜在“真实与扎实”。关于这两点,《红船》也做到了近乎满分。

  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和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为重点,回眸历史纵深处的中国共产党开创者群像,折射出中共一大前夕的风云变幻,用歌剧艺术独有的方式表达革命的浪漫与激情,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

  刚开场,舞台上两扇巨型的铜环大门徐徐打开,一片乌云笼罩的景象,伴随着合唱“苦难中华,我的父母之地;苦难中华,我的祖先之地”响起,瞬间把观众带入一种澎湃的情绪中。

  包括总导演黄定山在内的主创人员都清楚,红色题材的故事不好讲。不过,《红船》讲好了故事,剧情线索清晰、铺陈流畅,虽是厚重的历史题材,看起来却没有沉重感。刚开篇,每位革命者以自述方式出场,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面孔,让人从乌云密布的旧中国看到了一线希望。

  “我从岳麓山下来”、“我从珠江口岸来”、“我们在黄浦江畔期待”……代表们的自我介绍,结合着各自家乡特色,用歌咏的方式唱出来,瞬间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在接受采访时,黄定山曾说,《红船》剧中涉及24个主要角色,只有两个是虚构的,其余全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以真实人物为创作原型的戏剧最大难点就在于真实性。

  为此,主创团队特地设计了几个有趣的环节,让剧情更具可看性。

  有一场是红船上的麻将戏,因为有人查船,会议不得不临时暂停,代表们气定神闲地打起了麻将,唱词还特别幽默——“日出江花红胜火,七对开杠饼万筒”、“春来江水绿如蓝,单坎单吊一条龙”,紧张的气氛、诙谐的唱词,在舞台上形成强烈的反差,连观众席里的双双都被逗乐了。

  场景切换如电影蒙太奇

  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原总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卫东,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名编剧王勇,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王燕,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师周丹林,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陈同勋,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著名视觉艺术家胡耀辉,著名音响设计师宋多多,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著名歌唱家王传亮,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杨小勇、郑培钦、严圣民……

  歌剧《红船》的主创阵容,用“神仙打架”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自2017年启动至今,《红船》历时近4年,剧组多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征求意见,改了近10稿,每个环节都精心打磨。“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伟大的红船精神给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民带来新的梦想和力量。”

  既然是歌剧,就不得不说说《红船》的音乐,首演后有一个细节,几位走出剧场的浙音学生,嘴里已经不自觉哼起剧中的唱段。

  好听抓耳的旋律,离不开作曲家孟卫东的功劳。在《红船》中,孟卫东完美地将西洋歌剧和民族歌剧相结合,创作了《我有一个梦》《万岁》《一个幽灵》以及《启航,驶向远方吧》等许多个优美的唱段。

  尤其红船船娘唱的那一段,双双就特别喜欢,期待整部剧的唱段将来会在音乐平台上线,“我肯定会去听”。

  当然,好听的唱段,也离不开演员们精彩的诠释。整部剧看下来,每一位革命家,都生动地“立”在了舞台上。作为核心演员,扮演李大钊的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大气沉着,而且形神兼具。此外,王传亮、薛雷等青年演员,同样用扎实的功底、饱满的情绪,塑造出一个个活生生的青年领袖形象。

  尽管《红船》只有两幕,但场景多达48个。通过行云流水的场景转换,48个碎片式场景被剧情有机串联起来,甚至产生了电影蒙太奇的感官效果。正如黄定山所说:“作为导演在舞台上应该是没有什么不能表现的,只是需要大胆的想象和努力的实验。”

  写完《红船》,编剧王勇曾跟好朋友开玩笑,说自己脱了一层皮,“这部剧绝对是我至今创作的20多部舞台剧当中,投入最深、付出最大的一次创作。”

  朋友回了一句:“但值得啊,你写的可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王勇笑笑,欣然“认领”了这句褒奖。

  

标签: 歌剧;舞台;场景;剧情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忘百年初心,见证开天辟地 歌之咏之,“红船”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