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一年 他们所有人 都刻下了一个叫作武汉的烙印
2021年04月05日 07:41: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吴朝香 见习记者 陈馨懿

  浙江在线4月5日讯得知要和曾经的“战友”重逢,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综合康复科护士谢雨晴值完夜班,直奔车站;

  重回一年前去过的地方,摘下口罩的浙江医院ICU专科护士叶蕾感叹,“像回家一样”;

  过去一年,很长一段时间,想起那些亲历的场景,浙大一院ICU主任医师郑霞都忍不住潸然泪下……

  她们三位都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一年前,疫情肆虐时,她们随队奔赴武汉,在那里付出血汗和泪水。

  冬日驰援,春日凯旋。2020年4月3日,浙江援鄂医疗队2018名队员全部完成任务圆满归来。

  时隔一年,这个春天,很多援鄂的医护人员陆续受邀重返武汉,他们终于看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武大校园内绚烂的樱花。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永生不会忘怀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这一年,他们惦记着武汉解封、复苏;他们保留着当初的微信工作群;他们和曾经并肩作战的同行们“云聚会”;无论何时何地,讲起那里的人和事,他们的心情都难以平复……

  他们所有人的内心,都刻下了一个叫“武汉”的烙印。

  这一年,他们其实从未远离过这座城市。

  3月27日,叶蕾所在的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受邀重回武汉。

  队员们住在去年抗疫时住的同一家酒店,走过同一条小路,去往同一家医院。

  这是他们最熟悉的武汉。有队员说:“忘不了,又不愿去回顾,一想起来总要哭。”

  这也是他们感到陌生的武汉。才刚出门,就有队员惊讶:“从来没见过这么热闹。他们说附近有个菜市场,原来是真的!”

  浙江援武汉肺科医院护士长、浙江医院ICU护士长沈新下车时感叹:“其实之前还有点犹豫要不要回来,平日里只要提到和武汉相关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会流泪。”

  在“重游武汉,欧耶”群里,桐庐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顾春枫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病区发来照片,询问:“这个门口熟悉吧?”一年前,这里是隔离区,设置的隔断墙把走廊切分成了好几段,如今已重新打通。病区的电梯里,数字边贴满的十个隔离区标识也全都被撕下。

  虽然“再见不相识”,但这种感觉让人愉悦。

  赏樱,过早,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回去的人,似乎都想一口气填满遗憾。

  去年此时,他们没有时间看武汉的美景,品武汉的美食,体验武汉的烟火气,这是一个遗憾,也是一个念想。离开时,几乎每个人都和同伴们约定:明年春暖花开,一定回来看看。

  如今看到武汉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怎么能不心生欢喜呢?

  武汉大学发给援鄂医护人员的赏樱邀请函里说:樱花绽放之日,温暖归来之时;天佑医院说:欢迎英雄“回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说:一次援鄂行,一生战友情。

  情谊就是彼此牵挂。

  “我们是生死之交。”

  “我们聚会时,谁聊到不顺心的事,总能很有默契地彼此安慰:武汉的难关都克服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

  也有被医疗队救治的患者特意赶来,几次鞠躬,几度哽咽:“我不知道救我的是谁,我感谢你们所有人,武汉人民谢谢你们。”

  援鄂的他们在这里有“同袍战友”,和这座城市建立了一种永久烙进生命里的联结。

  而过去这一年,援鄂抗疫的这段经历也成为每位援鄂医护人员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他们以及他们的身边人。

  有人说,战胜了在隔离病房的恐惧,很难再被困难吓倒;有人说,永远记得患者感激的神情,这成为此后工作的动力;有人被身边的年轻人缠着,一遍遍讲述曾经的险情。他们听得热血沸腾;也有人说,他们的孩子因此立志学医……

  这是一种更深的改变,无声无息,却更有力量。

  和武汉这座城市的联结、这段经历赋予他们的力量,被每个人铭记于心。

  时隔一年,不曾忘却;此后余生,永难相忘。

标签: 武汉;医护人员;浙江;医疗队;队员;隔离区;浙江省;护士长;樱花;...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5277109275458.jpg

这一年 他们所有人 都刻下了一个叫作武汉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