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抓住关键 找准切口
2021年04月06日 07:18: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是建设“重要窗口”各项工作的主动力、总抓手。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数字化改革时要克服畏难情绪,把握好节奏力度,现阶段尤其要抓住关键、找准切口。

  当前,数字化改革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不同部门、不同地域的数据异构,导致数据共享存在一定难度。数字化改革推进过程中,特别是数字平台开发和应用过程中,怎么找到一条最优化、最高效、最集约的路径,这一点尤为重要,否则就是各搞烟囱。要用打造公共产品的思维对待数字化改革,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治理技术,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异构数据源在统一数字化平台上实现打通,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现象,提高各层级政府治理效能。

  场景应用是数字化改革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百姓、企业和基层干部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瞄准那些通过数字赋能显著提升工作效益、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领域,梳理核心业务,打造特色应用场景。一些地方已经作出了令人欣喜的探索,下一步要通过构建更加精准的数据孪生系统,以高颗粒度的数字空间仿真模拟物理空间,让数字空间成为重塑物理空间与社会空间的新载体,从而不断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扩展场景应用。

  数字化改革的五大系统都很复杂,其整体又是一个庞大系统,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找准切口,突出自身特色,不要寄希望于自己“毕其功于一役”,强求一开始就弄出一套庞大而完善的体系。要领会和掌握将复杂系统分解为诸多简单系统的方法,根据自身职能业务,从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入手,从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入手,既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又摸着石头过河创新,先分别从局部重点领域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化改革亮点成果,进而相互学习借鉴、不断迭代完善、共同提升进步,不断完善整个数字化改革系统。

  只要我们找准方向,掌握方法,发动全社会一起努力,一点一点突破,一步一步前进,数字化改革一定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标签: 数字化;改革;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抓住关键 找准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