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吃的青团、嗦的螺蛳安全吗?浙江最新抽检结果来了
2021年04月06日 14:11: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727.gif

  食青团、嗦螺蛳的季节到了。这个时候,人们总会有这样的疑问:农贸市场商场售卖的青团颜色有深有浅,是添了色素吗?螺蛳的自然生长环境多为淤泥堆积的不净水域,一些污染物质更易沉积在水产品体内,重金属会超标吗?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专项抽检,在全省范围内对青团和螺蛳进行了抽检。

  青团颜色绿不等于被染色

  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青团中不得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因此,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对青团中是否含有柠檬黄、日落黄、亮蓝等合成色素开展检测。结果发现,155批次青团样品中均未检出相关色素物质。

  据行业内专家介绍,青团的绿色程度与其生产加工中杀青工艺有关。通常消费者自制的青团,因为工艺水平不成熟,导致艾草中叶绿素被破坏而呈现黄绿色。

  另外,此次抽检的155批次样品中有发现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1%。不合格原因为霉菌超标和防腐剂脱氢乙酸超标,广大消费者仍然需要提高警惕。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青团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产品,避免因贪图便宜而购买“三无”食品,切勿因小失大。

  螺蛳中重金属含量未超标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734.gif

  此次专项重点对螺蛳中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检测,抽检螺蛳样品62批次,未发现重金属超标的螺蛳样品。

  样品中铅含量范围在0.08-0.9mg/kg,平均值为0.27mg/kg,远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的1.0mg/kg;镉含量范围在0.01-0.05mg/kg,平均值为0.03mg/kg,远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的2.0mg/kg。

  此外,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对螺蛳中砷、汞、孔雀石绿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也未发现不合格样品,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标签: 螺蛳;超标;抽检;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吃的青团、嗦的螺蛳安全吗?浙江最新抽检结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