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走进沪杭高速——
从跨省通途到“科创走廊”
2021年04月07日 07:32: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王玉宾 通讯员 朱侠光


  沪杭高速嘉绍高速互通立交。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王玉宾 通讯员 朱侠光) 沿着高速看浙江首站,记者来到我省首条联通省外的高速公路沪杭高速。一片苍翠掩映下,朱红色红船模型伴着一张张党的一大代表铜画像,静卧在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红船广场。

  红船如今是沪杭高速上最引人瞩目的标记。“前几年改造时,我们特意引入红船元素,建设了红船广场,引来众多旅客,不少人喜欢在模型旁驻足留影。”嘉兴服务区工作人员章幼蕾说。

  红船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更是在沪杭高速沿线生根开花——

  店铺林立的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中,“五芳斋”的招牌格外醒目。不过在沪杭高速开通前,它只是当地的粽子老店之一。正是沪杭高速和它连起的中国高速公路网,让“五芳斋”加速走向全国。

  上世纪末,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落成。作为高速公路的“后勤”机构,当时全国的服务区商业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在新建的嘉兴服务区经营,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敢为人先的“五芳斋”尝了头口水。

  这步“险棋”,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仅在这个服务区,“五芳斋”的年营业额就超过了4000万元,高速服务区店面也成为其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

  海宁皮革、桐乡羊毛衫……一个个浙江地方品牌,借着沪杭高速,做大做强,享誉全国。

  如今,沪杭高速是连接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6省市的G60沪昆高速起始段。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负责人徐刘松介绍,G60是我国最早规划的高速公路主通道之一,沪杭段的车流量已从开通初的每天1万辆飙升至每天10万辆。

  在沪杭高速王店出入口对面的厂房里,米科光电的生产线忙碌如常。这个新三板企业,脱胎于王店的块状经济集成吊顶产业。依托便利的高速公路带来的人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他们在传统的吊顶中集成了浴霸、灯具甚至冷风设备,满足厨卫不同的需求。“王店集成吊顶产业能占国内的半壁江山,门口的沪杭高速居功至伟。”米科工作人员陆均韬介绍。

  这些年,长三角沿线9城市还依托沪杭高速共同推进建设G60科创走廊,加速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率先提出打造G60科创走廊的构想。在南湖畔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写字楼里,清华硕士曹磊正忙碌着搬家——他的孵化项目即将出孵。这是个模拟自然光照明的高科技项目,原本旨在模拟自然光照明以保护学生视力的项目,因新冠肺炎疫情又附加了健康的新含义。“新办公点就在研究院的另一栋写字楼,面积扩大了3倍,可以更好地研发、展示新品。”曹磊笑道,“我们模拟的是早上八九点钟的阳光,充满生机。像我们这样的孵化项目,长三角研究院里还有很多,竞争激烈,我们还得加紧努力。”

标签: 高速公路;长三角;浙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7345931641941.png

从跨省通途到“科创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