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建党百年扎染年历:一份来自非遗人的祝福
2021年04月07日 11:40:11 来源: 婺城融媒 记者 戴嘉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的婺州染坊推出了一款建党百年扎染年历,庆祝党的百年诞辰。

  一大清早,婺州染坊的手艺人们就戴上围裙开始一天的劳作。据了解,这次制作的建党百年扎染年历使用了婺州扎染和丝网印刷两种工艺。取出一张土布,先用开水烫煮清洗、软化,然后再用纯植物板蓝根染料进行浸染。同时,染坊专门定制了丝网印刷的模板,将布料框在模具内对齐,白色的颜料用来印制时间,黄色的则用来印制党徽。最后,将印好的布料烘干、装裱,一卷扎染年历就做好了。

  陈安妮是婺州染坊的文创品牌——禾居文创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扎染技艺非遗传承人温国香的女儿。在她和一群年轻朋友的努力下,婺州扎染焕发了新的活力,做出了让许多年轻人喜爱的非遗文创产品。这次的建党一百周年扎染年历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所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让非遗手工艺和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结合起来,做出不一样的文创产品。”陈安妮说,接下来,除了扎染年历,他们还将继续推出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的相关伴手礼、新年礼品等,为祖国献上非遗人的祝福。

标签: 金华;非遗;扎染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7412792936041.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建党百年扎染年历:一份来自非遗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