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非遗人带起来料加工“娘子军”
2021年03月02日 08:29:46 来源: 金华日报

  2月28日晚上7时,何明园在工作台前准备好针、线,将手机架上支架,调整好位置和光线,打开抖音直播。“大家新年好,今天是牛年的第一堂课,我们来学怎么绕线......”手机屏幕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和何明园热情互动。

  何明园是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何村人,浦江“十字花”刺绣非遗传承人。现在她还是村里的来料加工带头人。

  让手艺人“有饭吃”

  手艺精湛,头脑活络,认识何明园的人对她的评价格外一致。从自学刺绣到技艺声名远扬,一路走来,何明园开淘宝店、开公司、进行非遗培训、玩视频号……她说,只有跟上时代,传统手艺才能有未来。

  2020年初,有商家在抖音号上看到何明园制作钩针手工艺品的视频,联系洽谈后,给她下了1万个钩针品订单。可这个大订单让她发了愁,人手紧缺是个大问题。何明园脑子一转,发现很多村民都是闲置劳动力。在何明园的号召下,“娘子军”很快聚集起来。

  她们都有一定的针线活基础,但由于每个人手法不同,钩针成品差异过大,次品率高。何明园想到了分组培训,分步骤流水线作业。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何明园的“娘子军”队伍逐渐向网上延伸:开直播课教天南海北的网友学习钩针,并让她们加入来料加工队伍。如今,在全国各地跟着何明园干的有100多人。“通过自己的教学,让传承人多金,让年轻人多金,让留守妇女多金。”何明园说这是她的目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何明园已经打样好了关于建党系列的钩针品,就等着商家下订单了。

  让老手艺活起来

  做钩针品来料加工生意不是何明园的最终目的,她的目标是把浦江刺绣发扬光大。“和许多非遗技艺一样,难以市场化、产业化是传承之路的绊脚石。”何明园说,将老手艺的形制创新是她摸索出来的法子。

  在何明园的工作室里,陈列着旗袍、胸针、书签、挂件、扇子等刺绣成品。其中加入美好寓意的绣球是她的“王牌”,这些“绣球”一个能卖200元以上。“现在机器还不能进行球面刺绣,这就是手艺人存在的意义。”在传统中做出时尚感、在时代变迁里调整自我定位,“我就是想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吸引更多人来了解刺绣文化。”何明园说。

  让更多人爱上刺绣

  几天前,当地白马初中校长吴建伟来到了何明园的工作室,想要找她商量新学期刺绣课程进校园的安排。“让学生了解老手艺,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是重要的一课。”吴建伟说。

  肩负非遗人的使命,从2017年开始,何明园走进学校,从最基础的穿针引线开始,让学生们感受、学习浦江刺绣,培训人数已达2000余人。

  此外,何明园的抖音号也玩得风生水起。她围绕刺绣教学、钩针教学、创意设计、浦江刺绣历史拍摄了许多颇有剧情感的小故事,收获了许多粉丝。“网友们的点赞关注,让我更有信心做浦江刺绣的宣传人。”

  自从做线上钩针教学后,何明园最开心的不是鼓了荷包,而是她的学员中出现了许多通过钩针爱上刺绣的人。“现在,天南海北都有了我的徒弟,我要让浦江刺绣走出去,走得更远。”


标签: 刺绣;钩针;浦江;来料加工;订单;教学;手艺;绣球;娘子军;商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非遗人带起来料加工“娘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