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秉文经武 初心如磐 96岁老党员毛以成的“红色”人生
2021年04月07日 15:15:27 来源: 柯城新闻网

  “衢州‘六烈士’血洒黎明,给我们留下的是宝贵精神财富。你们是祖国的栋梁,希望你们认真学习传承这笔精神财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近日,在衢州市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96岁老党员毛以成语重心长地给青年党员干部宣讲衢州革命史,谆谆叮嘱青年党员。

  毛以成,1926年出生于江山县一户普通家庭。毛以成在父亲的教育下成长,他的母亲也十分开明,这样的家庭环境使毛以成形成了有胆有识、嫉恶如仇的性格。1942年,少年毛以成从日寇枪口和瘟疫中侥幸逃生,种下了反抗侵略、勇于斗争的种子。1946年,毛以成考入衢州师范读书,当时,衢州还在国民政府的统治下,百姓民不聊生,目睹这一切后,他编写了《衢师学生》《草原》等杂志,抨击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也因此结识了一批进步人士。其中,有毛以成革命道路上的引路人李绍华,以及“衢州六烈士”之一的林维雁。从那一刻开始,红色火种在毛以成心中逐渐生根发芽。

  解放前:扛起枪杆子

  1948年10月,闽浙赣区委城工部下属的衢州中心支部建立,江文焕、林维雁任正副书记。当时就读衢州师范学校的毛以成由教师李子珍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衢州绥靖公署的严密控制下,秘密开展地下斗争。

  1949年1至3月,江文焕、林维雁和支委李子珍、王多祥、郑南轩、高寿华等6名共产党员先后被捕,4月中旬被活埋于衢州东门郊外。“六烈士他们文化高,是大学生。他们参加革命,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三不怕死,勇于献身。他们不满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毅然放弃本来安逸甚至富裕的生活,积极投身革命斗争,直到他们牺牲。”毛以成激动地说。

  在六烈士遇害、衢州中心支部被破坏之后,毛以成和其他地下党员们并没有屈服,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决定独立作战。毛以成一边与战友暗中寻求力量,扛起武器组建开化游击队,一边独自五上江西怀玉山寻找皖浙赣游击支队。经历重重困难,冲破层层封锁,几番虎口逃生,毛以成终于在第五次上山的途中遇到了刚刚渡江南下的解放军十六军。他跟随十六军一路打进衢州城,见证了衢州城解放的重要时刻。

  解放后:攥紧笔杆子

  1949年5月衢州解放后,由于闽浙赣省委审查地下党,对地下组织成员开展全面审查。毛以成在福建建瓯也被接受审查。

  “当时心里很难受,摆在我面前的路,又全都断了。1949年9月至1950年2月在浙江省校学习,调回衢州后,我一心为革命的信念并没有动摇过。1950年2月由地委组织部关器和团地委组织部部长龙其卡介绍,又参加共产党。”他先后在衢州三地委、共青团衢州地委、团省委,青年报社及衢州市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工作,继续奋战在新闻战线上。1957年参加一次外事采访任务时,他还有幸见到了周恩来总理。

FC_20210318_0008.JPG

  1966年开始,“四人帮”反革命夺权造成国内局势动荡。毛以成无故遭受毒打关押和下放,给他带来了严重苦难和累累创伤。即使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毛以成依旧以火热的激情投身基层工作,建设铜山源水库、开发黄土丘陵。他在日记里写道:“深入实际,到斗争第一线去,这是我当记者时早就养成的作风,因为要写出生动的东西,就要靠自己去实践。”

mmexport1616055478040.jpg

  一门四代九名党员见证了建党以来百年风云。在市区杨家巷毛以成家中,记者遇见了毛以成女儿毛建宏,谈及文革,现已64岁的毛建宏说:“那个时候我父亲被批斗下放,风风雨雨中父亲心中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始终有坚定地信念。正因为有了这些信念,才支持父亲等到了平反。”

500461688.jpg
500450957.jpg
500463465.jpg
500466876.jpg

  粉碎“四人帮”后,毛以成调到衢州市广播电视局,一手打造起《衢州新闻》。1991年,针对当时社会上否认先烈的声音,毛以成回忆当年与林维雁、李子珍接触的点滴细节,饱含深情创作了以衢州六烈士为原型的《血洒黎明》剧本。该剧本几经波折,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为上下两集红色电影,在全国各地热播上映。

  采访即将进入尾声,在问到毛以成对自己的儿女们及现在的年轻人、共产党员想说点什么时,毛建宏帮老人回答了:希望自己的孩子们都生活地好好的,希望继承他的共产党事业,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和共产党员都能传承他的作风,相信党,永远跟党走,也希望中国共产党和党的事业能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壮大!毛以成老人听完这些,频频地点头……

  记者手记

  毛泽东主席说:“笔杆子、枪杆子,干革命就靠这两杆子。”毛以成的人生,便是这句话的生动注脚。解放前,毛以成在恩师林维雁、李子珍的精神感召下入党,辗转闽浙赣、皖浙赣,坚持参与中共地下革命斗争;解放后,他在新闻战线上知行合一、春风化雨,教化大众。可以说,“红色”贯穿了毛以成的一生。如今,毛以成依旧精神矍铄地活跃在党史宣讲第一线,他的口中既有先烈英魂、百年辉煌,也有民生诉求、有幸福小康。有人说信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它却又坚固地生长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里,支撑着共产党人迈出坚定的步伐。不远处,这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擦亮了这份红色信仰,让它熠熠生辉。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正是千千万万的“张富清”“胡兆富”“毛以成”,构成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定基石,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案,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标签: 毛以成;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7549252747310.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秉文经武 初心如磐 96岁老党员毛以成的“红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