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沿着沪昆高速杭州段——
看“数智杭州”驶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09日 07:54: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周逸 通讯员 任路遥 高天峰

  沪昆高速萧山服务区内的智慧停车系统,可以精准显示此区域内剩余车位数量,提高停车效率。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周逸 通讯员 任路遥 高天峰) 从嘉兴出发,走G60沪昆高速一路向南,我们来到“沿着高速看浙江”的第二站、位于G60科创走廊上的沪昆高速杭州段。一路奔驰,“数智杭州”的魅力扑面而来。

  行至萧山区所前镇附近,记者发现,每隔3公里左右,龙门架上方就有一组分屏显示屏。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总经理陈乐平告诉记者,这是杭州段特有的缓解拥堵“神器”:“哪条车道出现了事故,相应的显示屏上就会出现提示信息,提醒司机提前绕行。”

  “数智”,是沪昆高速杭州段最具特色的标签,也是这条路两侧最亮眼的一道风景——

  远近闻名的云栖小镇就位于沪昆高速杭州段西侧。走进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数十个电子屏幕不断闪烁,上面展现的是城市大脑48个应用场景数字化界面,日均协同数据达1.2亿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杭州城市大脑自诞生以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经历了一次次升级扩容,不断向卫健、城管、文旅等领域延伸。”

  这项面向未来的创新之举,正源源不断带来丰厚回报: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挥重大作用的健康码,注册3679万用户,拓展9项功能,服务69.84亿人次;民生直达平台,实现民生资金兑付“一个都不少、一天都不差、幸福秒到账”,目前上线政策63条,累计发放保障资金17.02亿元,惠及258万人次;先离场后付费的智慧停车系统,让泊位指数(周转率)从1.6提高到1.9,相当于多出来23万个车位。

  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之江实验室……借力G60科创走廊,人才、技术、资金、装置、机构、项目、政策等要素自由流动,杭州科创激情涌动,“数智”生态愈发完善。

  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不远处,记者见到了年轻的云仰科技CEO方彦彬,他正在推进新一年计划。作为城市大脑生态头部企业,此前,方彦彬带领团队把城市大脑建设模式和经验带到了云南,与云南普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出省计划’,与全国更多的城市合作,推广杭州模式。”

  如今,沪昆高速杭州段已经成为G60科创走廊车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自2018年拓宽以来,日均出入口流量达7.8万辆,最高日流量达13万辆,辐射电商物流、数字科创、城市旅游等诸多产业。

  产业带动城市发展,也助推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距离沪昆高速杭州段不远的钱江二桥公路桥一侧,机器轰鸣、吊机繁忙,一座全新的跨江大桥正在建设中。施工单位浙江交工钱塘江新建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李胜辉告诉记者,预计今年9月,项目就可移交给杭州地铁集团进行铺轨调试。建成后,大桥将串联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东站枢纽、城西以及铁路西站枢纽。

  站在钱塘江新建大桥南岸眺望,不远处的亚运村已经结顶,钱塘江边的亚运场馆“大小莲花”业已“绽放”。“不久的将来,崭新的高速公路又将带动城市能级提升,让‘数智’杭州发展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李胜辉说。

标签: 杭州;指挥中心;数智杭州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9418776898706.jpg

看“数智杭州”驶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