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同一天,小牛上新,哈啰入局
“智能”,成为两轮电动车关键词
2021年04月09日 08:1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小牛电动CEO李彦展示新品

  科技巨头跨界造车火热。相比四轮市场,两轮电动车行业略显低调。然而,4月7日,这条赛道突然热闹起来。

  当天上午,小牛电动一口气发布了10款战略新品,同时宣布公司进入2.0时代。当天下午,哈啰出行旗下哈啰电动车发布了适用于两轮电动车产品的超连网车机系统,同时推出了首批搭载这一系统的新款两轮电动车。有趣的是,大家瞄准同一个方向:智能化。

  去年行业销售增长23%

  两轮电动车行业向好

  两轮电动车这个市场看起来确实不错。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6000万辆,同比增加34.1%,电动两轮车完成销量约4760万辆,同比增加23%。

  2019年4月,随着电动车新国标推出,存量的超标车型均需要更换为符合新国标的车型。各地设置了两到三年不等的过渡期,可以预见的是,2021到2022年,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将逐渐迎来换车高峰期。

  “我认为,未来两三年整个行业仍将高速增长,其中,新国标带来的红利或有1000万到2000万台左右。”小牛电动CEO李彦直言,这也是小牛积极发布新产品,拓展网络的原因所在。

  李彦介绍,从销售情况来看,消费者需求非常旺盛。“2020年我们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速度,去年全年销售60万台,同比增长43%。其中,中国市场增长46%。”

  就在4月6日,小牛刚刚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数据显示,小牛电动2021年Q1总销量近15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72.6%,其中,国内同比增长321.5%,仍为支柱业务,海外发展势头良好。

  哈啰方面也表示,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日均两轮出行次数超过10亿,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保有量达到4亿,且每年还有4600万增量,二轮电动车是80%国民首选的交通工具,这是哈啰挺进两轮电动车市场最直接的原因。

  把车子装进手机里

  智能两轮新物种香不香

  提到电动车,很多人会自然联想到一个词:接地气。试想,如果你的电动车,可以帮助你实现手机投屏、地图语音交互、地图导航,甚至链接生活服务,是否会对它的好感度直线上升?

  除了新国标搅动着行业格局外,记者了解到,产业智能化也成为企业入局两轮电动车的一大原因。事实上,相对于电动汽车,两轮电动车由于频次更高、更贴近短途出行刚需,在手机操控、硬件管理、生态和服务连接等方面往往有着更强烈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小牛电动新发布和升级10款战略产品,覆盖电摩、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等多个品类。在万物互联时代,小牛电动还升级更快的5G+通讯模组,首次将“手机投屏”技术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仪表上,实现智慧屏双联动。

  智能化需要软件操作系统加持,哈啰当天发布的智能两轮电动车操作系统VVSMART,类似于智能汽车的底层OS。在人车互动层面,哈啰电动车不仅可以实现手机和车辆感应即启动,显示时速、电量、里程等运行状态,还支持地图导航、播放音乐、语音交互等功能;在续航层面,哈啰新车搭载了宁德时代G58大圆柱电芯超级电池,辅以超快换电和超劲动能回收等特色,让电动车告别续航焦虑;安全层面,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短信同步电池、车辆跟踪等提前预警。

  在业内人士看来,哈啰的优势在于其构建的是大出行生态,通过单车业务与消费者建立了高频联系。而小牛目前的优势在于相对完善的产品体系和渠道、制造、供应链。谁能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更多竞争者的入局,未来两轮电动车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

标签: 电动自行车;电动车行业;续航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能”,成为两轮电动车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