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明小长假车流客流迎来高峰 有关部门发布出行和返程流量预警
2021年04月03日 10:36: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于军 陈航峯 苏志敏

  外出游玩+扫墓+补偿式返乡+阴雨天气

  这些可能严重拥堵的时段和路段请注意避开

  4月3日至4月5日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后首个小长假,昨天是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不少人已经提前出城回家。

  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疫苗接种快速推广、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受疫情抑制的旅游需求正在强烈释放。

  入春以来,随着气温逐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出门赏花,旅游市场也将迎来一批尝鲜踏青的出游人群,周边游、跨省游回暖形势明显。从目前航空、高铁、景区门票、酒店及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看,预计清明节假期全国出游人次将达1亿。

  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恢复性”返乡+扫墓+假日出游,再加上阴雨天气的影响,这个清明节杭州各主干道、高速路都将迎来出行高峰。浙江高速公路将呈现出行流量大、出行集中的特征。火车站客流今天将达最高峰。

  昨天,杭州火车东站比往日繁忙了不少。

  杭州交警建议错峰出行

  避开4月5日返程高峰

  从2日下午3点开始,杭州周边各条高速公路迎来大流量,到昨天晚高峰时,不少高速的出城方向都已经开始排队缓行。

  根据交警部门预测,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恢复性”返乡+扫墓+假日出游,再加上阴雨天气的影响,这个清明节杭州各主干道、高速路都将迎来出行高峰。节前出行的交通热潮将尤为明显。

  交警部门表示,结合历史数据及杭州“城市大脑”交通数据模块的分析预判,建议重点避开以下易堵节点:

  新萧山、新街、萧山城区收费站:因钱江二桥断流施工,机场公路将出现长时间排队现象;

  杭州南收费站:从以往过节出城交通情况看,紫之隧道、彩虹快速路、之江路往杭州南出城方向,将成为最拥堵的出城口之一;

  杭长、杭徽高速进口:要往西面、北面出城的车主也请注意,根据预测,杭州主城区往杭长、杭徽高速方向也会出现长时间拥堵。

  不过,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大公墓仍然采取预约制扫墓,扫墓人群相比往年会有一定减少,但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游客会外出游玩购物,杭州西湖景区以及湖滨、武林等商贸区的交通流量会非常集中。

  2日下午4点多,九堡大桥开始拥堵。首席记者 夏阳 摄

  对于出城的流量,交警部门建议,大家尽量选择4月3日或4日提前错峰返乡,避开4月5日的返程流量高峰。

  另外,交警建议,为了避免拥堵,公共交通出行无疑更为便捷,希望有出城需要的朋友能尽量选择高铁、拼车等方式出行。同时也希望当天通勤的市民,能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

  火车站客流今天将达最高峰

  昨天杭州火车东站比往日繁忙了不少。铁路部门估计,昨天火车东站发送旅客超过20万人,清明假期的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今天,杭州各大火车站总共发送旅客约36.5万人。

  从客流出行时间段分析来看,4月2日至4月4日,客流走向由杭州往周边地区探亲、旅游,4月5日则是由各地返回杭州。

  预计今后几天客流高峰时段会出现在4月3日上午、4月5日全天和4月6日上午。

  省内高速公路预计车流增加50%

  杭金衢、沪杭甬等高速可选择避开

  4月3日至4月5日清明假期,浙江高速公路实行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

  受到公众踏青郊游与返乡祭祖交通流叠加影响,浙江高速公路将呈现出行流量大、出行集中的交通流特征。

  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周边省份公众“补偿式返乡”,自驾出行将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预计浙江省连接江西、安徽省际高速公路、环杭周边高速公路和景区、祭扫区的交通流量将会大幅度增加。

  据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预测,清明假期车流量较平日增幅在50%左右。

  浙江省内杭金衢、沪杭甬、杭宁、杭州绕城、诸永、杭徽、申苏浙皖等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局部路段因出行集中、交通事故多发将引起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建议大家务必错峰、错时出行。

  2日晚10点,杭新景高速出城方向依然拥堵。

  浙江省内高速高峰时段上午10点到晚上6点

  高峰时点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

  预计清明假期浙江省内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呈高开回落走势。假期每日大流量时段为上午10点至晚上6点,高峰时点为上午10时,下午3点。

  昨天(4月2日)下午和今天(4月3日)为出行高峰,4月5日将迎来返程高峰。

  今天(4月3日)上午9点至11点将出现流量小高峰,其中杭州市区出城方向流量将大幅增长,下午3点至5点达到出行流量峰值,杭州绕城、杭金衢、沪杭甬、杭宁等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将对周边高速公路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假期返程主要集中在4月5日,预计总体流量保持中位运行,返程车流较为分散,上午8点至10点、下午3点至晚上6点,局部路段预计会出现两个阶段性流量小高峰。

  如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2点至晚上6点,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红垦枢纽至张家畈路段、上

  午10点至下午6点,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吕塘角至五里枢纽路段、上午10点至下午6点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临安至留下枢纽路段、下午2点至4点,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机场至红垦枢纽路段、下午2点至4点杭宁高速往杭州方向德清至南庄兜枢纽路段等。

  这些高速路段可在通行时选择避开。

  衢州、萧山、嘉兴服务区较为拥挤

  龙坞、半山、杭州南收费站易拥堵排队

  清明假期,高峰时段部分服务区可能出现客流饱和及车辆排队至主线情况,为避免对主线车流造成安全隐患,部分服务区在车辆停满或拥堵后,交警部门可能会采取封闭或间断开放措施。

  如上午9点至12点,下午4点至晚上8点,杭金衢高速衢州服务区、上午9点至12点杭金衢高速萧山服务区极易出现拥堵(饱和);上午9点至12点,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杭徽高速临安服务区极易出现拥堵(饱和);上午9点至14点,乍嘉苏高速新塍服务区、甬舟高速舟山服务区、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容易出现较为拥挤的情况。

  部分进出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也容易出现拥堵排队的情况,预计清明假期期间,西湖、泰顺、老余杭、乌镇、横店、普陀等连接景区收费站出口因流量过大可能会出现车辆排队或者倒灌主线现象,请广大司机们耐心排队有序通行。

  此外,杭州绕城高速龙坞收费站、半山收费站、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甬舟高速舟山收费站在部分时段容易出现拥堵排队的情况。

  建议市民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错峰出行,并关注天气状况,广大司机朋友务必小心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如遭遇拥堵,请司机们保持良好心态,可以绕行其他高速,或在就近出口驶离高速,选择普通公路继续行程,也可进行人员、车辆休息和补养。

  有关部门提醒:希望大家出行期间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地方,一定要坚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控习惯。

标签: 出行;清明;返乡;客流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小长假车流客流迎来高峰 有关部门发布出行和返程流量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