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桐庐“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能基层治理
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
2021年04月11日 07:24: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艳 李攀 见习记者 沈琳

  执法过程中,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条”和“块”如何统筹、“条”与“条”如何消除壁垒?监管和执法如何实现“双剑合璧”,集中力量办大事?如何数字赋能,实现执法数字化、监管智慧化?

  在桐庐,一场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拉开大幕,以“整体智治”的理念,重构执法队伍、重塑执法体制,通过推动执法职责和力量下沉,打造跨领域跨部门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持续为基层治理赋能。

  日前,记者一探桐庐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路。

  一支队伍

  沉下去管得住

  清晨,坐上桐庐县城开往分水镇的班车,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凯出发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2019年,分水镇成为全省首批5个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乡镇之一,那年开始,原先在县卫健部门工作的姚凯下沉基层执法队工作。

  看得见却管不着,管得了又看不见。这样的尴尬,在基层治理中并不少见。桐庐的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带来了改变。如今,分水镇综合执法队集结了10多名像姚凯这样来自县级各部门的执法人员。

  人下沉,权也随之下放。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蔡文书翻开一份综合执法事项目录,上面详细罗列了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市政公用等23个领域的416项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目录上这些执法权限,执法队员都能行使,不像以前因为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而力不从心或者互相‘踢皮球’”。

  最近,随着几部新片上映,分水时代影城观影人数多了起来。记者跟随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县市场监管局分水所的执法人员,体验了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执法人员一一进行了检查。

  “过去通常是各自执法检查,现在我们根据需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执法,执法效能大大提升。”在现场检查的姚凯感受最深的是,自从下沉乡镇后,与基层联系更加紧密,很多问题可以早发现、早监管、早纠正。

  截至目前,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立案查处165起,涉及13个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56次,制止纠正违法行为170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380余个,发出各类执法文书400余份,开展联合处置40余次。

  手中有人、执法有权,执法力量真正下沉,镇街的治理效能也实现了提速换挡。 

  分水镇党委副书记李明已在乡镇工作12年。这位“老乡镇”坦言,之前由于乡镇没有执法权,很多问题只能靠说服教育、口头劝阻,效果并不明显,“有的执法部门在乡镇没有站所,等执法人员从县城赶到镇里,违法人员早一溜烟跑了。”现在,镇里有了自己的执法队,建立了首查责任制,发现问题、接到投诉迅速出动,第一时间核查、取证、立案,避免了因为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而推诿扯皮,群众满意度也高了。

  桐庐县司法局局长晏燕告诉记者,在分水镇试点同时,桐庐县根据各镇街情况,进一步下沉执法力量,3个街道和4个中心镇设立综合执法中队,实施片区化管理,辐射周边较小乡镇。现在,镇街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增加到655人,一线力量下沉率提高到70%以上。

  一体协同

  大综合强联动

  2021年,一个全新的监管和执法指挥中枢——桐庐县政府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组建成立。

  记者在中心的“指挥作战图”上看到,常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全县监管力量、专业执法队伍、乡镇(街道)执法力量接受县政府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

  目前,桐庐县推进县级层面职权力量优化重构,已设“1+1+4”专业执法队伍架构: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督、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专业执法队伍。

  “这是桐庐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的又一积极探索,整体推进左右协同、上下联动,让全县的执法监管力量资源流动起来。” 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承敏表示,“成立指挥中心,目的就是做好‘联’的文章。指挥中心犹如一颗大脑,可以对所有监管和执法力量进行调度、集成,强化部门协同、县乡联动,可以实现县域行政执法的统一高效指挥。”

  指挥中心成立不久就部署开展了一场“实战”。2月5日,桐庐县政府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启动了“平安春节大综合一体化”联合执法检查。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的执法检查力量集成,对全县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旅游景区、酒店等600余家重点领域、行业、单位开展全方位执法检查。

  对于这次联合“实战”,富春江镇综合执法队队长陈鹏印象深刻。富春江镇是旅游大镇,大大小小民宿有300多家。“指挥中心根据富春江镇的情况,统筹了消防、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专业执法人员,和我们综合行政执法队、平安办、农办等执法检查力量组成检查小组,集中检查了民宿、农家乐。” 陈鹏说,中心统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不仅使执法力量分配更加合理科学,而且推动了“综合查一次”,大大减少了执法扰民的现象。

  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炎林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出具给检查对象的告知“清单”。“一街一清单”上列有违法停车、出店经营、广告牌污损等90个事项;纳入“一村一清单”的有破坏耕地、垃圾分类不规范等53个事项;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类的209个事项被列在“一企一清单”上。这些都是县司法局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主要街道、村社、企业实际需要列出的巡查检查清单。

  该查的一个不漏,不该查的绝不给企业“加压”,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个大脑

  数字化更智慧

  完成人员、职能集成的同时,桐庐正在谋划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和数字化手段为“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能。

  记者走进富春江镇的综合信息指挥室,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科技感。网格内人、事、物、场所等基础信息全部纳入信息系统。通过大液晶屏,可以观察全镇各个路口和街道的动态。分布在57个网格的4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则像一个个“移动信息源”,把巡查发现的情况通过手机APP直接传送到镇里的综合信息指挥系统。

  “如果发生执法监管类案事件,综合信息指挥室分析研判,立即调度力量赶往现场,为执法队处置提供精准信息证据保障,信息同时迅速传送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省去了层层上报的中间环节,最大限度确保事件的及时处置,形成各类事件从发现到交办的高效闭环办理体系。”富春江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专职副主任张解欢说。

  前不久,富春江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了网格员从“掌上基层”APP上传来的一条信息:沙湾村附近的一个在建项目,有人偷盗砂石。指挥室立刻指派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乡镇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县林业水利局接到信息流转后也随即赶往现场处置,相应处置过程和轨迹则通过执法记录仪等“单兵装备”回传平台。从信息推送、事件处置到结果反馈全部在网上留痕,全程只用了3小时。

  记者注意到,桐庐县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已与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打通,基层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浙政钉”进行主体查询、预警提醒、抄告移交等操作,实现“掌上执法”。

  除搭建县、乡对接平台,桐庐也在不断创新实现全域高效协同的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近日,在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会议室里,“桐庐县行政执法指挥调度平台”项目专班正围绕即将上线的项目进行“头脑风暴”,这个平台将实现桐庐全县域的执法监管资源统筹到一张网上。

  通过这张“网”的大联动布局,在县级层面,各类执法监管力量都可以通过平台接受智慧调度,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案件全程留痕、可追溯,案件难点及时上报处理,能让执法行为更规范,执法办案形成的各类大数据又可以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而处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乡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一键发出县、乡两级协同检查、部门联合执法等申请,真正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构建起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大综合一体化”县域行政执法体系。

标签: 执法力量;改革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