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科学思维方法指引发展改革事业前行
——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
2021年04月17日 07:11: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浙江运用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彰显了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日前,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接受本报记者“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说,“认真研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我深切感悟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浙江改革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迈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省发改委如何准确把握、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精髓和实质,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发展改革力量?

孟刚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发展改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05年1月10日,习近平同志到省发改委参加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对发展改革干部队伍提出了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为全省发展改革事业发展举旗定向。“省发改委将切实传承好运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活力,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扭住战略基点,省发改委将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上求实效。高质量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四大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支撑我省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

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发展规律,在率先构建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谋细谋深谋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勇立潮头、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在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所作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发展改革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数字社会建设落地实施,打造数字发改2.0版。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

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上做好文章。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加强经济、价格、金融等领域的安全风险预警,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科学制定并启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统筹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双控”等多目标平衡。

“我们将活学活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再夺发展改革工作高分报表,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孟刚说。


标签: 发展改革;浙江;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科学思维方法指引发展改革事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