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
2021年04月21日 07:20: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一平

  数字化改革既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又是一片攻坚克难的“无人区”。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厘清数字化改革的主要关键问题,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是从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本质是改革,根本要求是制度重塑。这是数字化改革跟数字赋能最本质的不同。

  这是一场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革命,核心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是简单把数字化应用场景叠加到传统的体制机制上,也不是简单化、表面化的信息化建设、场景应用开发,而是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构建数字时代新型生产关系,使上层建筑适应生产力、生产关系发展。比如,数字社会要把共同富裕的目标与社会领域的改革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场激发经济活力、社会活力,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实践的革命,要坚决避免脱离解决问题、就场景而场景、就改革而改革的错误倾向,从大场景找准改革突破口,从小切口推动改革集成、制度重塑,实现治理能力、经济社会活力增强和群众、企业获得感提升,不断放大改革的整体效应。

  这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各级党政机关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应用场景开发与流程再造、制度变革、机制完善协同起来,重塑党政机关运行机制,重塑党政机关与社会、企业的制度链接,以自我革命牵引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


标签: 改革;场景;数字化;制度;革命;体制机制;党政机关;生产关系;应...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21380847739094.jpg

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