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小板凳”上开启党史“大课堂”
2021年04月25日 14:43:30 来源: 掌上武义 记者 徐旭波 通讯员 朱红叶

  “我从十几岁开始给共产党员送信息,有时候把信息藏在头发夹里,别在头上送出去。有时候挎着篮子假装到野外摘东西,其实偷偷藏了小刀,割破树皮把信息藏树皮里……”

760ae2a5178acfd7f63e87b34e66d23.jpg

  这场“板凳上的小课堂”,是一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讲课”的是住在王宅镇上四堡村女婿家的老党员,名叫陶秀云,今年已经91岁高龄,而聆听她上课的是县民政局20多名党员同志。老人通过亲身经历和见闻,向党员们讲过去的战斗岁月,讲自己的奋斗过往,讲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那时候日子苦,家家户户最好的粮食就是红薯,说是红薯粥,其实是清水粥。再看看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小酒喝喝,肉吃吃,多亏有了共产党。”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民政局从贴近党员需求出发,在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载体,选择特定人员、特定方式,在“小板凳”上开启党史“大课堂”,以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鲜活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小板凳”上的党史“大课堂”,民政局结合武义革命老区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对全县7名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听他们讲过去的奋斗史。

  “为了躲避日本人,我从十四岁跟着爸爸一路从杭州萧山逃到桃溪。共产党来了之后,我主动跟着他们干革命,给共产党员带队当交通员,从桃溪大河源到白姆后树再到新宅少妃,一直干到解放后。”

  在柳城畲族镇县后村的老交通员家门前,十来张“小板凳”环形摆放,被大家环绕在中间的,是一名耄耋之年的老人,96岁高龄的沈阿关。尽管年事已高,但老人精神头依然矍铄。听说党员们要听他讲过去的故事,他兴致盎然,用满含深情而又洪亮的声音向大家开启了那段光辉的历史。老人热烈地讲着,板凳上坐着的党员静静地聆听,感人的事迹让不少人动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感谢党。”最后,沈阿关老人用朴素的语言结束了自己的演讲,也让听讲的党员干部陷入深思。

  民政局机关支部书记黄敏表示:这样的党史教育课太好了,通过把课堂搬进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家中,面对面聆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让远去的历史触手可及,在回望历史、展望未来中鉴定奋斗的信心,在今后工作中督促自己知难而进、努力奋斗,更好地为民政事业、为人民群众服务。

  活动中,党员同志们还给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送上牛奶、面包等慰问品,给他们拍下幸福照,将当下的美好生活定格在画面里。养老科室的党员同志还认真了解了老人的居住情况,下步将其列入适老化改造对象,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接下来,民政局还将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通过实景党课的鲜活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让广大党员从中汲取信仰和实践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深化探访关爱,通过主动上门问询百姓,深入了解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好实事、急事,真正做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百年风华;党史;教育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25530065458692.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小板凳”上开启党史“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