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乌“治村导师帮带制”带出乡村新气象
2021年05月07日 07:39: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浙江在线义乌5月6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近180万斤的土豆这两天就要上市了,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至少30万元。”5月6日,望着眼前即将丰收的土豆,义乌市佛堂镇金山村青年委员方旭健站在田埂上感慨不已。在他看来,有今天的成绩,治村导师陈加斌功不可没。

  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义乌市借去年村社换届契机,探索构建“一村一青年委员”制度体系,为每个村社配备了至少一名35周岁以下两委干部,并兼任团委书记。

  新上任的年轻干部缺经验、缺方法、缺思路;而老干部对新鲜事物,尤其对村务数字化、跨境电商、网红直播等新兴产业的知识了解不多。为此,义乌市委组织部深化村干部“治村导师帮带制”,让治村导师与年轻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互相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金山村地理位置偏远,集体经济不强,但沿江田地具有含沙量较高的独特优势,非常适合种植土豆。“要种土豆,土地很关键。怎么把村里160亩土地资源盘活?我一点经验都没有。”方旭健说。

  治村导师陈加斌的出现,让方旭健看到了希望。作为佛堂镇倍磊村党委书记,陈加斌在高标准农田整治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陈加斌的帮助下,土地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年轻干部身上的创新意识和闯劲,也深深感染着老干部们。

  大陈镇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是楂林二村青年委员应仕颖的治村导师。“智慧钉办”系统在义乌全市推广之后,应仕颖主动学习研究“智慧钉办”的运行机制,及时发现了相关数据抓取受限等问题,优化场景应用,助力了平台的迭代升级。陈洪棋对应仕颖的敢想敢干颇为赞叹:“在他的帮助下,我也储备了不少新知识。”

  目前,义乌市镇两级共择优选聘治村导师100名,结对帮扶242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685名青年委员。


标签: 导师;青年委员;智慧钉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治村导师帮带制”带出乡村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