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游构建“同心众联”共富网格
2021年05月07日 08:13: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吴新月

  近年来,衢州市龙游县委统战部全面开展“千家企业结千村”“百名乡贤联百村”行动,积极构建民营企业、寓外商会、龙商乡贤联户、联村、联盟等“众联”共富网格,精准帮扶贫困户2000余户,助力消灭薄弱村87个。

  项目联户协力做强“乡贤回归”品牌。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建乡贤组织、搭联谊平台、出奖励政策,引导激励113名新乡贤以资本还村、资金富村、智力援村等各种方式回乡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投资超过230亿元。新乡贤胡秀秀创办“龙游飞鸡”助农品牌,通过“互联网+企业+农户”的养殖模式,成功帮助1000户3000多人脱贫致富,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精准脱贫重点案例在全国推广,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百贤联盟合力做大“公益助农”路径。利用域外商会、乡贤交流会、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平台,创新建立百贤扶贫“互助联盟”,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农产品消费方式代替“捐资捐物”助农形式,持续扩大“龙游飞鸡”“锄禾农场”等农业产业项目公益覆盖面,拓宽公益帮扶路径。据统计,目前已有13家商协会签订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参与企业100多家,市场销售份额1000多万元。

  民企联村结对做实“乡村振兴”产业。依托省工商联和寓外商协会平台,推进38家外地企业和49家本地企业与87个村建立“结对”关系,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增收项目34个,实现“结对企业+政府拨款+村资投入”2950万元,助力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溪口镇石角村、横山镇志棠村等地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盘活山林、土地、办公楼、文化礼堂等闲置资产。据了解,龙和渔业与模环乡五都桥村、夏峰村等经济薄弱村建立“龙和渔业共享发展新模式”,为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


标签: 乡贤;帮扶;联户;品牌;外商;公益;乡村;龙游飞鸡;振兴;联盟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游构建“同心众联”共富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