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棵棵都是致富树!宜昌长阳的盆景小镇“栽”出亿元小康梦
2021年05月08日 14:51:4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朱彦超 杨晓轩 王坚颖

  道路两侧溪水淙淙,户户门前盆景婀娜,家家别墅静谧安详……近日,采访团队来到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高家堰村,被眼前的一幅幅美丽画卷所吸引。

  “老铁们,最后10秒,赶紧下单,这一盆金弹子已经有几十年树龄了,绝对物超所值。”带着乡音的推介,手机屏幕上跳动着询价和订单,高家堰村的盆景种植户李小康,正在自家满是盆景的小院里直播。没一会,他口中的这盆金弹子就被网友以1.1万元的价格抢得。

  李小康的父亲培育盆栽已有几十年,是村里最早一批做盆景生意的人,也练了一手好手艺。2016年,在外面闯荡的李小康回到了家乡,拾起了父亲的老行当,开始种盆栽卖盆栽。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有人直播卖衣服,他便有了直播卖盆景的想法。就这样,他成了村里第一个在直播间卖盆景的人。

  现在,在几个直播平台上,李小康拥有粉丝100多万,每天要直播3至10个小时。销售好的时候,日进账达数万元,最高峰他一天卖了18万元。李小康不仅为自家盆景打开了销路,也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目前,他正发动身边居民,通过线上加线下销售、培植的模式,在家门口把小盆景做成大产业。

  据高家堰村党支部书记方秉荣介绍,目前,村里已有近40户盆景大户成为线上营销的“主力军”,去年全村线上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元,利润是传统销售模式的3到4倍。

  方秉荣告诉记者,高家堰村的盆景种植业已经有了38年的历史,村里最贵的一颗盆景卖出过180万元的高价。从事盆景业的家庭,也从最初的1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350多户,去年全年销售总额更是达到了1个多亿。该村也从昔日的贫困村、空壳村发展成如今名副其实的“湖北盆景第一村”。

  此外,高家堰村还建成了盆景观光大道,游客接待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建设大型盆景园种植基地以及乡村旅游度假村,希望能让每个村民都能成为产业链上的一环,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一度是宜昌市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致富,交通先行,得益于沪渝高速的全线贯通,当地的村民抓住了机会,用自己的巧手,把紫薇、金弹子、对节白蜡、中华蚊母等植物塑形,做成了一件件精巧的珍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如今,整个高家堰镇已经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盆景生产、繁育、经营于一体的集散地。产品远销山东、河北、上海、江苏、广东等20多个省、市,年生产销售根艺盆景150万盆,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产业规模,盆景存量1000多万盆,总值超过150亿元。

标签: 盆景;小康;盆栽;直播;高家堰镇;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棵棵都是致富树!宜昌长阳的盆景小镇“栽”出亿元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