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大正呈用北斗系统实现建筑物毫米级安全监测
给房子装上“听诊器”
2021年05月13日 07:18: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卫英 天目新闻记者 何泠瑶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记者 方卫英 天目新闻记者 何泠瑶) 建筑发生安全事故,能否提前预防?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北斗系统毫米级感知能力,发挥了安全守护者的作用。

  目前,浙大正呈在全省已动态监测了一批危旧房及建筑施工周边房屋,还在安吉天荒坪大坝、台州海塘坝等22处水利设施开展了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试验,监测精度突破1.5毫米。至今已保障各类监测对象累计1800余天,有效预警处置险情30余起,无一人员财产损失。

  浙大正呈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北斗高精度位置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历8年的创新实践,浙大正呈已成为北斗应用的先行者,具备了集成北斗高精度行业应用系统、软件平台研发和运营服务三位一体的核心能力。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领域,浙大正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打造了一批行业领先的示范工程。

  危旧房监测是北斗应用的前沿领域之一。2016年,浙大正呈携手阿里云、千寻位置,率先把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在全省的危旧房监测上,在全省多地为危旧房及建筑施工周边房屋安装了融合北斗系统的“听诊器”,实现动态监测,在省内行业市场占比达90%以上。

  “我们能够监测到毫米级的变化,如果房屋的倾斜、沉降超过安全值,或者结构变形趋势加速,系统会立即发出警报,为居民撤离和建筑加固争取宝贵时间。”浙大正呈技术总监晏敏介绍,得益于北斗系统的毫米级高精度感知能力,即便一辆车经过引起建筑结构的震动或形变也能被实时感知。

  水利大坝是事关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确保大坝安全运行尤为重要。2019年,浙大正呈与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合作,对天荒坪蓄水坝体开展了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试验,监测精度突破1.5毫米。

  “过去大坝大多依靠人工巡检,无法做到实时监测。”浙大正呈工程师李林红介绍,北斗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实时的高精度动态监测,还能够通过北斗短报文通信能力实现数据传输和采集,通过对数据综合分析,评定大坝安全等级,对大坝隐患进行及时预警。

  今年3月,浙大正呈与杭州城市大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北斗时空技术在智慧城市、AI数据等方面在城市安全、城市治理、城市智能等场景的应用。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浙江必将率先进入数字化城市的时代,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北斗作为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将会深度融入,应用于城市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浙大正呈董事长冯剑铭表示。

标签: 北斗;数字化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房子装上“听诊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