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走进龙丽温高速丽水段——
交通便利 上山致富
2021年05月13日 07:37: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任明珠 田雯飒

zjrb2021051300004v03b002.jpg

龙丽温高速丽水段。 拍友 张锦国 摄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见习记者 任明珠 田雯飒) 5月12日,从杭州出发驱车一路向西再向南,经建德、龙游,越过山头,驶过桥梁,穿过隧道,记者来到龙丽温高速丽水段。

  共同富裕的旋律一路激荡。从古市互通出口下高速,阳光下,成片的茶田映入眼帘。再沿西北方向行驶3公里左右,便是松阳县新兴镇,毗邻龙丽温高速,这里逐渐成为松阳人民的“聚宝盆”,记录着15年的致富经。

  “2006年高速开通以后,十几年间,村里的茶叶加工点从几十家增加到上百家,加工产量从一年几万斤蹿升到上百万斤,村民人均收入也翻了近一番。”新兴镇上安村党支部书记袁启章告诉记者。高速路开通后,安徽、江西等省外茶青进入松阳更加方便,这让上安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200多户人家,从事茶产业的占到了98%!”上安村老老少少搭上了高速致富快车。

  松阳茶叶的销售也乘上了高速的东风。从2004年便开始从事茶叶销售的温永其,高速一通车便尝到了甜头。“平均一年有150多辆运输车满载茶叶,从松阳经龙丽温高速出发,第二天便能运抵青岛。”温永其的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单青岛销售网点的年交易量就有10万至15万斤。

  在浙南茶叶市场,我们见到从事了20多年茶叶生意的杨益宏,他正在自家商铺门前指挥打包1000多斤茶叶。这些茶叶即将搭上物流公司的专车发往山东和内蒙古。高速公路通了以后,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逐渐发展成为辐射全国的绿茶交易中心,“在这里,一个商户就是一个小市场,每家商户每年最多可承接来自全国的近百名采购商。”松阳县市场监管局茶叶市场驻场负责人刘坡介绍。去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达8.09万吨,绿茶交易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一。

  便捷的交通为松阳发展电商经济提供了入场券,这里正在开拓共同富裕的新入口。松阳县新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菁菁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茶叶市场受到制约,倒逼了线上市场的蓬勃发展。“在松阳,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附近就有一个茶叶电商园,目前全县网上茶叶店铺已有108家,2020年线上销售额近两亿元。”

  高速穿越松阳,带来的不止是茶产业的壮大。种了十几年茶的徐爱君,现在在松阳经营着两家民宿,十几间客房一到节假日便供不应求。“如今选择自驾游的人比较多,我们这里高速方便,上海、杭州、宁波的客人都会过来。”去年,徐爱君的民宿收入达几十万元,而在松阳,这样规模的民宿已有五六百家。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们的民宿提前一个多月就被订满了。”去年入驻松阳四都乡陈家铺村的云夕MO+共享度假空间店长雷树树告诉记者。在这个大山深处,类似的高端民宿已有十几家,乡村公路建设将民宿经济的热潮一起送进了这个整村搬迁下山脱贫的古村落。现在,从松阳高速自驾行驶到陈家铺村仅需半小时。去年,全乡吸引游客20余万人,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四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海燕欣慰地说道:“以前交通不便,大家下山脱贫,交通便利后,我们上山致富!”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13332669491181.png

交通便利 上山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