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镇村书记当“网红” 反诈宣传接地气
2021年05月19日 08:49: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振华 陆欣 通讯员 郑晶晶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振华 陆欣 通讯员 郑晶晶)“不熟的号码不要乱接,不熟的微信不要乱聊……”最近这几天,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的村民们发现,自己手机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出现该镇党委书记、村书记拍摄的短视频,他们有的化身老娘舅苦口婆心劝说,有的扮演水果摊摊主边卖水果边讲道理……难道都成网红了?

  原来,为解决当前反诈宣传工作存在的难点,罗店镇党委政府与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罗店派出所,改变以往单一老旧的反诈宣传方式,组建了“罗店镇反诈联盟”,拍摄视频的书记们都是该联盟成员。

  同时,镇上的妇女主席、联村书记、学校校长等纷纷从刷单返现、冒充领导等现实案例说起,利用通俗易懂的金华方言或普通话拍摄“全民反诈我来讲”系列微视频,并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定向、定点推送至罗店镇村民朋友圈。

  “全镇25个村(社区)喇叭每天播放反诈警示语,定期开展反诈宣传讲座等,但还有群众被骗。”罗店镇党委书记陈波说,为彻底解决“今天在宣传,明天还被骗”的情况,罗店镇党委政府与罗店派出所反思反诈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决定让群众加入进来,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被宣传者,将反诈宣传工作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反诈不仅仅是公安的反诈,应该是全民的反诈,一项动员全民参与的工程。” 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罗店派出所所长叶柯说,群众自己参与进来,拍摄新颖的反诈视频、歌曲等等,让他们从被动转为主动,形成全民全社会反诈局面,从源头上预防、压降诈骗类案件的发生。

  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129家企事业单位、4家中小学校已成为罗店反诈联盟的先行军。

  婺城区鹿村党支部书记
  李华俊 
  镇村书记拍摄短视频的截图。

  罗店镇党委书记
  陈波

标签: 罗店派出所;宣传工作;朋友圈;视频;微信;拍摄;金华市公安局;党...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镇村书记当“网红” 反诈宣传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