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帮很多人打开了一扇窗,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的身上,究竟什么在闪光
2021年05月19日 11:53:0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这是朱丽华第四次来北京。

  可她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紧张。

  5月14日,她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以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的身份,代表浙江出席(此前报道戳这里:“不幸关上了你的门,但你帮别人打开了窗。”浙江的她,出现在了中外记者见面会上)。

微信图片_20210514191403.jpg

  回到宾馆,脱下白大褂,她长吁一口气。“回到嘉兴的小诊所里,我踏实了。”

微信图片_20210514191353.jpg

  1】

  朱丽华从来没有像一名游客,游览过北京。

  天安门什么样,她看不见,却能想象到:“肯定是红色的,很宏伟。”

  她不是先天的盲人,却在生活的磨难中适应了新身份,也诠释了另一种活法。

  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两次意外伤害和手术,不满20岁的朱丽华彻底跌落无尽的黑暗。

  原本开朗又热爱运动的朱丽华一下子接受不了现实,她哭。可越哭,眼睛越难受,一度她想给自己一个解脱。

  朱丽华也不愿意出门,整天闷在家里,对什么事情都打不起精神。

  直到1983年的一天,家里挂在墙上的有线广播里讲述了张海迪的故事。

  第一遍没听太全,第二天,朱丽华搬着小板凳在广播里又听了一遍海迪的事迹。“她实在太了不起了,不仅仅学了针灸,还学了五国语言。没有因为身体缺陷放弃自己的人生。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有手有脚,还有一个健全的大脑,为什么要放弃自己。”

  朱丽华开始慢慢改变自己。从最简单的洗衣做饭开始。因为家里还是用柴火做饭,一开始还有些畏手畏脚,慢慢地,她在黑暗里找到了最佳节奏。

  1985年,在嘉兴市民政局的帮助下,朱丽华参加了浙江省首届中医推拿培训班。

  朱丽华出身在中医世家,爷爷是远近闻名的中医。她兄弟姐妹6人,只有朱丽华从小对中医有浓厚的兴趣。“像我爷爷一样,做个中医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曾经因为看不见,我都忘记了我的这个梦想。很幸运,我把它捡了起来又实现了它。”

  推拿是中医的一个入脉,朱丽华自己钻研,推拿到手臂抬不起来。“既然想干成一件事,就一定要下功夫。”

  后来,她成为了嘉兴市唯一一名盲人中医师。

  1986年,朱丽华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没想到一干就是22年。

  2008年,趁着体制改革的东风,朱丽华创办了丽华中医诊所。

  诊所内的技术人员都是盲人,只要有盲人想来学习,符合条件的她都免费教,还包吃住,她的学生、徒弟有100多人。“看到他们学有所成,能找到工作,我也知足呀。”

微信图片_20210514191415.jpg

  2】

  励志的朱丽华同时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她默默地做着慈善很多年。

  1991年,朱丽华从广播中第一次听到了“希望工程”这四个字,当时月工资58元的她,拿出了140元钱资助了云南的两名贫困学生。

  此后,朱丽华通过嘉兴市慈善总会、残联、市红十字会、关工委等单位,结对贫困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她的“爱心榜单”上有受助贫困学生587人次,累计捐款达454万余元。

  她通过各个慈善平台给学生捐助学费,响应“暖巢行动”,一次性拿出53万元帮助53户贫困家庭进行房屋改造。

  因为身体上的残疾,朱丽华很少离开嘉兴,但她却去了四川阿坝黑水县,给那里的乡村小学购买热水器,让孩子们能洗上热水澡。

  64岁的朱丽华没有成家,没有孩子,却被很多孩子当成“妈妈”。

  2013年,她资助了一个和她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的姑娘,后来这个姑娘考上了浙江大学,又继续读研深造,在宁波找了一份工作,却始终忘不了嘉兴的这个“妈妈”。“她都是大姑娘了,还很调皮。自己父母都在呢,还总喊我妈妈,挺不好意思的。”

  很多被朱丽华资助的孩子,都和朱丽华保持着联系。“只要他们好好长大,好好读书,以后有能力了可以帮到别人,这样传承下去,就挺好的了。”

  朱丽华至今都住在诊所里,没有买房。“买个房子少说也花一两百万,这些钱可以帮到很多人吧。”

  朱丽华献爱心的事情,不胜枚举。

  从1989年至今,她一直坚持免费为现役军人治疗,累计治疗现役军人4000多人次,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她却从未算过。

  2006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筹建,朱丽华捐款1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朱丽华缴纳10万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

  2020年2月1日,朱丽华向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捐款3万元;2月18日,在当时市场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在嘉兴市残联的协助下,她向嘉兴全市1.1万名低保残疾人捐赠口罩11万只。

  早在2018年,她就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同意书。

  “我没有视力,却不能没有事业。”64岁的朱丽华,依旧起早贪黑,忙碌在诊所。

  她想扩大诊所规模,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如果有中医师愿意加入我们诊所,我特别欢迎。”

标签: 朱丽;嘉兴市;诊所;推拿;贫困学生;盲人;中医;中医师;现役军人;...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帮很多人打开了一扇窗,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的身上,究竟什么在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