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黄章勋:俯身修好每一个零部件
2021年05月20日 15:39:29 来源: 瑞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枫枫

  前不久,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上,来自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工人黄章勋被授予“浙江工匠”荣誉。拿着这样沉甸甸的荣誉,他激动地说:“我很自豪,虽然我只是‘华峰’的一名机修工,但只要修好每一个零部件,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技能,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华峰偌大的厂区里,一个个灯柱上挂着生产一线骨干的头像和一句话,激励着所有员工砥砺前行。其中就有黄章勋的一句话:俯身修好每一个零部件,挺身争当新时代好青年。

  今年35岁的黄章勋是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一名机修工,2019年入党,钳工二级技师,曾多次在省市级钳工技能大赛中获奖,先后荣获“浙江省最美青工”“瑞安工匠”“瑞安市优秀技能人才”“温州工匠”和“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联合会委员等。

  2006年入职“华峰”以来,黄章勋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积极学习钻研机修技术,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生产一线的骨干。工作上,他是质量课题攻关能手,为“华峰”解决了不少设备上的疑难杂症,其主持参与的QC成果曾获得温州市评比二等奖,同时还是多届温州及我市钳工比赛的双料冠军。

  计量泵是氨纶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该设备服役已有十几年,内部部件磨损严重,已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和计量精度。同时,由于采购供货周期长、配件费用昂贵等原因,设备一直无法更新。2019年,黄章勋提出对聚合生产线设备日本富士计量泵配件国产化的精益生产项目,调整和安装国产配件,最终实现替代,年产经济效益50多万元,该项目获公司精益生产二等奖。

  正是这股钻研的劲头,让黄章勋逐步成为机修班的主心骨。甚至比他年长的同事,也都喜欢叫他“黄导”,一遇到棘手的问题就向他请教。

  “我刚进‘华峰’的时候也有师傅带我,他教会了我要认真对待设备的每一处。有一次维修设备时,师傅看到有一个零部件有一点瑕疵,其他人都认为不影响使用,师傅一丝不苟立即动手更换,这样的精神深刻影响了我。”黄章勋说,在参与企业“传帮带”工作时,他会把专注和细致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主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着手培养“徒弟”的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维修技能,让他们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熟、从熟到精通,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为设备的稳定运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近年来,黄章勋通过“传帮带”培养了徒弟十几人。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牵头的“传帮带”活动。

  黄章勋说,在华峰,工匠精神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而是真正把它融入到工作各个环节之中,把热爱变成执念,把精神变成行动,做好产品和服务,让工匠精神真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华峰化学党总支联合工会、团委和公司各部门,陆续开展“工匠精神”培育系列活动,已成功打造一系列“工匠精神品牌平台”,宣传了具有华峰化学公司特质的“千禧工匠精神”——自动自发、一丝不苟和诚敬做事。“工匠精神品牌平台”的创建经验,在华峰党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向全集团进行推广,并持续涌现了像黄章勋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工匠典型。

标签: 百年风华;黄章勋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056358917865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黄章勋:俯身修好每一个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