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当代藏书家金亮向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捐赠782册(件)珍贵藏品——
捐赠品由故宫专家精心挑选 包括五代雕版和宋元明刻本
2021年05月21日 09:15: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佳佳

  捐赠现场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20日上午,金亮向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捐赠珍贵版本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故宫专家

  精心挑选捐赠的藏品

  金亮先生是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当代藏书家中的典范。金亮先生近三十年前开始古籍收藏,个人藏书约四万册,近年来多次捐赠给公藏单位。此次,金亮向杭州分馆捐赠了10种782册(件)珍贵藏品,包括五代雕版《陀罗尼经咒》、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宋刻《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元明刻本《五代史记》、《集千家注批点杜工部诗集》等,以及清代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手抄本、民国时期北方民间祖宗像,展现了中华版刻文化繁盛图景,对构建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藏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捐赠仪式上,金亮先生说:“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典籍作为重要的标志文明的牌记,一直与中国古老的文明社会并驾齐驱,见证着历史的兴衰。随着朝代更替、天灾人祸,能保留下的古籍少之又少,而既有文献价值,又具有文物价值的善本,更是弥足珍贵。收藏古籍是我个人的爱好,但是我也深知,我个人能力有限,古籍公藏是一个大的趋势,版本馆的成立为古籍的保存、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倪晓建高度赞扬金亮先生的捐赠义举:“金亮先生为祖国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位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责任心,更是一位藏书家传承中华文化的情怀。也相信这些珍贵的藏品进入到版本馆,将得到更好的保护、更大的利用。”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员翁连溪帮金亮精心挑选出了捐赠的藏品——时代自殷商以降,贯穿唐、五代、宋、元、明、清,直至民国。

  翁连溪说,由于工作关系,他经眼的古籍很多,每当看到机构和藏家保存条件不够完善而令古籍蒙尘,深感可惜。“我想,国家版本馆的‘一总三分’的版本保藏传承体系为这样的情况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古籍的保存提供了非常体面的场所、舒适的环境,能让古籍延年益寿,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中华文化得以更好地承继。”

  在浙江民间藏本捐赠史上

  标注下新的刻度

  “金亮先生将多年珍藏的780余件藏品,连同去年捐赠的《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一起入藏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这将在浙江民间藏本捐赠史上标注下新的刻度。”省委宣传部高度评价金亮先生此次捐赠对杭州分馆的特殊意义,并强调杭州分馆相关单位要对标一流、走在前列,高质高效地完成建馆开馆任务。同时也希望,广大藏家能胸怀“国之大者”,积极献计献策,吸引更多有捐赠、寄存代管意愿的藏家参与支持杭州分馆藏品体系建设。

  捐赠仪式上,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代表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接受捐赠藏品,并向金亮颁发了捐赠证书。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设在北京,三个分馆分别建在杭州、广州和西安,共同承担中华文化基因种子库和版本资源灾备中心的重任。杭州分馆将于2022年6月正式开馆运行,建成之后,将打造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浙江精神的文化新地标,对提升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弘扬浙江传统文化、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标签: 版本;捐赠;古籍;杭州;藏品;浙江;中华文化;藏书;省委宣传部;先生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捐赠品由故宫专家精心挑选 包括五代雕版和宋元明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