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定海与联合国人居署签订“净零碳”乡村合作协议
2021年05月25日 07:39: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季勤 康明军

  浙江在线舟山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季勤 康明军)在5月24日举行的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开幕式上,舟山市定海区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签订“净零碳”乡村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实践,合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样板。

  “净零碳”又被称为“碳中和”,指的是通过节能减排、产业调整、植树造林等形式对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抵消,最终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近年来,定海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立足海岛乡村这一最大碳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净零碳”乡村建设路径。2019年,该区新建村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目前,全区已开展以新建村为龙头,马岙村、黄沙村、光华村、余家村、东岠岛以及东海农场等6个“净零碳”示范点的建设。

  据同济大学调研,2019年定海区农村地区年度净碳排放总量为54.2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碳源68.09万吨,碳汇8.87万吨。在全区乡村碳排放源中,能源活动占比最高,达到94.10%。“未来,定海区低碳减排行动中,应充分考虑能源活动减排路径。”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伍江表示,定海以建设“净零碳”乡村为目标积极采取行动,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占得先机之举,将为其他类似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借鉴意义。

  现场发表了由联合国人居署和同济大学共同打造的关于“净零碳定海”建设研究报告。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全世界共同采取行动,保护地球、改善人类的生活和未来;联合国人居署正探索更加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机制。他希望能与定海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据悉,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已固化成定海区延续性品牌活动,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是定海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海岛文化包容与多元的时间窗口。今年,活动聚焦“净零碳”,以“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为主题,其间,各镇(街道)将推出乡野游园会、乡野村跑、百县千碗定海村宴、东海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展示美丽乡村“净零碳”的成果。

标签: 美丽乡村;净零碳;乡村;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碳排放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定海与联合国人居署签订“净零碳”乡村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