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三角企业家携手并进
2021年05月26日 07:28: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日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上海秘书处举行揭牌启用仪式,标志着联盟工作进入新阶段。

  2020年6月5日,近百名来自浙皖苏沪的企业家们在湖州“结盟”,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由此诞生。

  记者从联盟轮值秘书处了解到,尽管成立还不到一年,联盟已先后推进建成8个产业链联盟。“以产业为核心,无疑是最直接、最容易达成的合作方式。”联盟首任轮值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联盟理事会首批96名成员之间存在竞争与合作关系,但过去因缺乏沟通平台,难免导致合作不畅或同质竞争,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将重点落在产业,能有效促进理事会成员之间的产业合作,降低沟通成本。

  选择这8个产业链组成联盟并不是偶然,而是着眼新发展格局、集各地之所长的必然。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表示,目前已经组建产业链联盟的产业,无论从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来看,还是从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来看,内生的创新动力很强劲,产品赶超国际水平的科技已经成熟,内循环市场的条件也已经完备。

  企业要发展,营商环境是土壤。为了让企业与政府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联盟创新搭建“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高端平台,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打好这场硬仗,单打独斗难免吃力。一年来,联盟频频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以促进长三角地区内外循环,携手并进。

  去年11月1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在温州市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汇聚民营企业家力量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针对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邀请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对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探讨。

  今年1月7日至8日,在联盟牵头下,企业家们走进安徽进行经贸考察,现场签订20个投资项目,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签约企业之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发展机遇。天能将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

标签: 长三角;联盟;企业家;产业链;发展格局;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企业家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