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十四五”,浙江大项目更大了
2021年05月27日 07:11: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郑亚丽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郑亚丽) “十四五”时期,浙江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投资总额与“十三五”时期相当,但项目数量却减少60%,这是记者5月26日从《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十四五”大项目明显增多。“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万亿元,计划投资5.4万亿元以上,其中包括142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单体项目、86个百亿元以上的项目。

  “要确保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左右,就要保持全省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稳步上升。”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介绍。这批新规划项目,将对产业布局产生更强的引领作用。245个重大项目中,有59个现代产业项目,数量上比“十三五”时期减少约七成,但更加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绿色石化、现代纺织、汽车等支柱产业,第三代半导体、柔性电子等未来产业。

  “这些技术先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环境友好的龙头项目,能够有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李军表示,依托重大建设项目增量,我省的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例更加均衡,实现制造业投资占比稳步上升,基础设施投资占比保持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逐步下降。

  调结构的同时,也要补短板。此次,浙江省共规划交通重大建设项目60个,社会民生领域重大建设项目38个。“‘十四五’期间,将努力构建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补齐交通短板。”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任忠说,这将是一次轨道、公路、机场、港口、枢纽的全方位提升——新增1800公里铁路、7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新增1000公里高速公路,新建嘉兴机场和丽水机场等。

  接下来,浙江省将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作用,依托投资在线平台3.0,高质量打造投资领域多跨场景,创新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大对省重大建设项目的要素保障力度;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标准地”改革等,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达产。


标签: 浙江;基础设施;规划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四五”,浙江大项目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