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过半百首次参加全国比赛拿下冠军 显摆的大叔享受奥运舞台般的感觉
2021年05月28日 08:3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李绝奇(右)在比赛中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你觉得52岁的人400米可以跑多快?

  温州52岁大叔李绝奇的答案是:58秒56,拿下全国冠军。

  近日,在国内最大规模的业余田径公开赛——厦门田径公开赛男子400米50岁以上组(50岁至54岁)决赛中,李绝奇以58秒56的成绩夺得冠军。

  联系上李绝奇时,虽然比赛已经结束几日,但他说还没彻底从夺冠的兴奋劲儿中回过神来:“太意外了!年过半百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居然还拿了冠军!”

  50多岁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

  赛前还紧张得摔了一跤

  今年52岁的李绝奇,是温州市足协的工作人员,平时专注青少年足球培训,现在还是温州商学院的足球选修课老师。这次报名参加全国性的田径比赛,他说纯属偶然。

  今年春节后,身高1.73米的李绝奇体重猛涨到了155斤,“一下子胖了近10斤,我就想跑步减减肥。”李绝奇从2公里的慢跑开始,穿插一些短跑训练,一个多月下来,体重慢慢降到142斤左右,还有一个意外之喜——400米成绩竟然练到了1分钟以内,最快一次跑出57秒多。

  这个时候,同事转给了他一条厦门田径公开赛报名的信息,“这个比赛业余选手也能报名,按年龄分组,5年分一档。我当时就想知道,我52岁了,在全国是个什么水平。”就这样,李绝奇报名参赛了。

  但到了比赛当天,他还是紧张了。

  “赛前热身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下巴、鼻子磨破了皮,号码簿都弄湿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只能临时给我手写了号码簿。”52岁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舞台,李绝奇说,这样的阵仗第一次经历,全身汗毛都要竖起来了,“这么大的田径场里,站在起跑器前,现场主持人喊出你的名字,这声音在全场回荡。我学着运动员的样子向周围观众挥手致意,这感觉就跟以前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一模一样。”但当发令枪响,所有的紧张都随之消散了,第四道起跑的李绝奇飞奔起来,在最后一个弯道时,他以绝对优势轻松拿下冠军。

  曾是学校田径队的拉风少年

  上一次正式比赛是30多年前

  “这还是我时隔30多年,再一次在塑胶跑道上进行正式比赛。”李绝奇感慨说。原来,30多年前,李绝奇也曾是田径赛道上的追风少年。

  “30年多前,我是温州五中校田径队的队员,主攻项目是200米、400米。高二那年,我参加了温州市中学生运动会,拿到了400米第一名,当时的成绩是53秒60,还打破了温州五中的校纪录。”李绝奇说,那之后因为学习、工作,离赛道越来越远。一晃30多年,他再没参加过正式的田径比赛,“但没想到,年过半百,我又回来了,还能跑出58秒,不错,真不错!”

  李绝奇的朋友圈里记录了这几个月的训练里每一次小小的进步,看到他400米成绩从最初的1分13秒,一直到后来最好成绩57秒。“每次我会测一测自己的400米成绩,会把成绩发在朋友圈,一方面是纪念一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鞭策自己。”

  52岁大叔的朋友圈

  天天炫耀跑得快

  赛道上,越跑越快的李绝奇,时不时会像年轻人一样,在朋友圈高调地“显摆”。

  训练成绩进步了,他会在朋友圈里说:“有朋友问我,天天炫耀自己跑得快有意思吗?问得好,我也觉得很无聊,但是我就是跑得这么快!”

  比赛拿了第一,他写道:“有经纪人想签约,可以私信我!”

  说起这些个性张扬的“显摆”,李绝奇笑着说:“其实,比赛检录时,我们一群年过半百的人聚在一起,说的都是成绩不重要,这把年纪还可以参加这样的比赛,展示自我就已经很好了。”

  这次的比赛之后,李绝奇又有了新的目标,“我在现场遇到了偶像刘青平还和他合影了。他是60岁以上年龄组的4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我也想像他一样,一直跑下去,60多岁还能跑400米,他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现在国内面向业余田径爱好者的场地田径比赛并不多,一年一次的老将运动会是他的下一个目标,“我已经在关注了,只要有机会参赛我就会去,绝不放弃。”

标签: 比赛;朋友圈;成绩;田径比赛;温州;田径队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过半百首次参加全国比赛拿下冠军 显摆的大叔享受奥运舞台般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