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心中的共同富裕#以“梅”为“媒” 湖州种植户希望让更多人爱上家乡的青梅
2021年05月31日 08:07:0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杨晓轩 王夷 丁一格

  在浙江省湖州长兴县林城镇周吴岕村,李银山和工人们正在采摘青梅,今年青梅丰收,销路不错,这让种植户李银山十分开心,他心目中的共同富裕,是把丰收的青梅推广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这里,来采摘青梅,享受丰收的喜悦。

  长兴县林城镇是全国著名的“青梅之乡”、“红梅之乡”。近年来,在林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梅”产业成了该镇的主打产业之一,以“梅”为“媒”成为了全镇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自20世纪80年代起,拥有广袤丘陵地理优势的林城镇,依托农业科技指导,积极改良青梅品种和种植技术,不断提高青梅产量与质量,青梅一时成为林城农民的“致富果”。20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受到市场的波动,青梅价格一度回落。在此困境中,林城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群众的创新精神,在淘汰的老梅桩基础上,采取高位技术嫁接,发展观赏的红梅产业。一时间,红梅成为花卉市场的热销产品,闻名全国,种植和发展红梅产业也成为继青梅之后,林城农户又一个新的财富增长点。

  目前,林城镇红梅种植面积达12000亩,年产值近1亿元,青梅种植面积达6200亩,年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此外,林城镇以“梅”为“媒”,发展农旅融合。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梅花节,在带梅产业经济的同时,还带动了旅游业的兴旺。依托梅产业,助力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实现120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的目标。

  为了让林城的梅产业能稳定而有序发展,林城镇成立以长兴林梅苗木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业合作社,为林城发展梅产业发挥引领作用,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乃至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标签: 共同富裕;湖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心中的共同富裕#以“梅”为“媒” 湖州种植户希望让更多人爱上家乡的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