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将“火车”开出隧道再灭火 这做法值得借鉴
2021年06月11日 07:51: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方华 王晏莹

  监控拍摄到车辆进入隧道

  当货车在高速公路隧道内突然起火时,司机张师傅宁愿自身承受巨额赔偿,放弃几分钟宝贵自救时间,争分夺秒将着火车辆开出隧道,避免了更重大的事故发生。

  张师傅的义举经过记者报道后,多家中央媒体也在官方公众号上转发了相关报道,肯定了张师傅的做法,大家都为他的正确决定点赞。

  还有不少网友关注事件的后续进展,希望可以帮助张师傅减轻赔偿压力。

  记者昨天联系了台州临海市消防救援大队,处理此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张师傅货车起火的事故,经过他们的初步调查,基本可以排除放火、用火不慎、遗留火种、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外来飞火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我们检查了货车本身,硬件各方面状况良好,车子本身原因起火的可能性不大。外部原因,比如其他车辆上抛掷的烟蒂造成火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台州高速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巍对张师傅的做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张师傅将货车开出隧道以后再进行处置,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李巍说,与开放的空间相比,在封闭的隧道内,气体扩散与人员疏散条件受到严重的制约。隧道越长,问题就越突出。比如,本次事故发生在长达3.8公里的雪岭隧道。一旦发生火灾,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不能充分排风通风,又不能及时疏散人员,就会有极大的安全风险。隧道越长,车流与人流越密集,产生的危害就越大。

  李巍也想借此机会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遇有车辆发生火灾险情,一定要将车辆驶出隧道后再进行处置,实在因车辆机件设备不能行驶的,也要充分利用隧道内的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及时控制火情,将火扑灭。同时别忘了要第一时间将险情报告给高速交警的指挥中心。

  

标签: 隧道;货车;高速交警;险情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将“火车”开出隧道再灭火 这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