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河滨之城小区居民楼昨晨着火,幸无人员伤亡 但烧出一个让业主们更担心的事情:
人车分离的花园小区 消防车开不进 消防员不得不跑着灭火
2021年04月20日 08:09: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秦瑾 杨友明

  被烧毁严重的阳台

  标线为消防员跑进小区救火线路

  小区内部的游步道,机动车无法通行

  昨天清早7点多,就有市民来给钱报报料:杭州城西的河滨之城小区着火了!从现场视频和图片来看,这场火还不小。钱报记者很快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火是早上6点多着起来的,已熄灭。现场,有一个人的头发被火烫了一下,但无大碍,无人员伤亡。刚起火时,居民楼里还有不少居民,但都及时撤离。

  虽然没有人员伤亡,这把火却烧出了一个问题——现场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跟钱报记者吐槽:起火时,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小区,“消防员都是跑着进小区来灭火的”!

  住户们在庆幸火灾没有造成伤亡的同时,也有些担心和后怕:万一,下次还遇到火灾怎么办?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个2017年起陆续交付的小区,二手房价约在每平米8万-9万元。这样一个交付时间不长且比较高端的小区,为什么没有消防通道?小区的绿化和游步道设计符不符合消防要求?对此,记者采访了小区业主、物业和消防等。

  【火情通报】

  消防队13分钟灭火

  之后,杭州消防发布了简单救援通报:2021年4月19日6时52分,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水澜轩7幢某居民房发生火灾,并且有大量浓烟向外冒出。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灭火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蒋村消防救援站、古荡消防救援站、特勤消防二站先后赶赴现场处置。

  7时05分,蒋村站首先到达到场。根据现场了解,起火部位为居民楼9楼,并且有大量浓烟从窗户冒出,情况十分危急。指挥员立即下令:头车一二号员携带两带一枪到起火层利用墙消对火势进行打击,并组织内攻组进入居民楼内部进行疏散人员。7时06分第一支水枪出水。7时18分火势全部熄灭。

  经过现场确认,卧室火势较大发生全面燃烧。8时10分蒋村站收整器材返回。此次,共疏散被困人员15人,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业主吐槽】

  小区根本没通道

  让消防车开进来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事发小区。起火的居民楼已暂时封锁,楼下仍有不少围观居民,“太吓人了,刚才我们看见的时候,火已经蹿出阳台了!”

  对于那场大火,不少居民心有余悸。大家都说,幸亏这场火发生在早上,如果发生在深夜或凌晨,那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记者采访中,居民们吐槽最多的是: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小区,“7点多的时候,我们看见消防员是带着灭火装备,跑进小区的。”

  一位围观居民说,消防员跑进来时,阳台上的明火已经非常明显了。大家说,小区地面根本没有通道可以让消防车开进来。“小区有两个消防通道,但消防车最多开进大门,要想开到每一单元楼下是不可能的。”一位大伯说。

  据了解,河滨之城小区是一个人车分离的小区,地面没有车道或停车位的。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发现,内部道路基本是一两米宽的狭窄游步道。别说是消防车了,一般小车都开不进来。小道边上的一些草坪上,设置了“消防登高面”。

  起火的居民楼边有一块较宽的地带,中间是一片灌木花坛,两边是较宽的通道,“如果没有灌木花坛的话,消防车估计能开进来的。”一位居民说。

  楼女士是河滨之城水澜轩小区最早入住的业主之一。“我们的房子大概是2017年年中交付的,小区绿化、游步道设置交付到现在,没有改变过。”楼女士告诉记者,她记得买房时,小区的人车分流和绿化面积大是一大卖点,很多业主就是冲着这个下了单。

  房子交付后,绿化确实像之前宣传的那样“面积大且美观”,“就像生活在一个小花园里。”楼女士说,要不是这场火,她根本没有意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早上听说着火的时候,我往窗外一看,浓烟滚滚,吓坏了,那一刻真不知道怎么办。如果消防车和救护车开不进来,那也太危险了。”

  “前两年小区里有一些业主讨论过这个问题的,大家都在说,要不要把一些绿化腾出来建消防通道,但后来不了了之。”另一位业主蔡大伯说。

  他证实,小区交付时,确实没有消防通道,“当时物业讲过,虽然小区里没有特定的消防通道,但紧急情况下,消防车可以从小区绿化带和草坪上开进小区的。以前觉得挺合理的,现在想想,真遇到火灾了,消防车肯定是开不进来的,这个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物业声音】

  的确没有消防通道

  消防安全管理压力很大

  在现场,绿城物业的一名负责人说,居民们反映的消防车开不进小区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接手小区物业管理时,这个问题就存在了。”该负责人说,这可能与楼盘开发设计有一定关系。关于消防通道的问题,他们也比较头疼。因为没有消防车通道,小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压力很大。

  这两年,开发商和物业也都有整改的想法,但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到现在仍无法解决,“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这个小区更注重消防安全问题,所有小区里的消防设施都会确保能正常使用,而且定期要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

  据了解,起火后,小区物业的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消防赶到前,我们已经在起火的楼层,用墙上消防拴对火势进行控制了,延缓火势蔓延。”

  这次起火,还是给小区消防安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我们会继续加强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也会积极配合消防部门调查起火原因。” 至于消防通道的问题,物业方面表示,后续涉及整改相关的工作,他们会积极配合。

  【消防调查】

  火灾原因仍在查

  小区消防通道被擅自改动

  小区交付没有消防通道,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就此问题,记者再次联系了河滨之城所在的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表示,河滨之城小区在交付前的2016年6月曾进行了消防验收。验收时,小区里是具备消防通道的。然而,通过验收后,建设单位又擅自将消防车道改做绿化,“交付投用后,消防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了小区擅自改动消防通道的问题,立即协调属地街道对建设方进行约谈,并于2018年2月就消防通道问题下发过处罚决定。”

  当时,开发商主动承认问题并就恢复消防通道配合制作了整改方案,但在执行前的业主征求意见过程中,部分业主表示整改方案仍需优化。

  最新消息是,河滨之城所在的街道及社区已成立专案工作组,将在当时的整改方案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优化,并在近期落实整改措施,恢复小区内消防通道的畅通。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初步锁定起火位置在起火房屋的卧室。


标签: 消防通道;消防车;小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车分离的花园小区 消防车开不进 消防员不得不跑着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