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挂艾草佩香囊包粽子食五黄……来乌镇过一场传统民俗端午节
2021年06月11日 12:50: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又是一年端午至、粽叶飘香时,作为一个有着1300余年建镇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一直秉持着对传统文化的敬意,致力于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端午期间,挂艾草、佩香囊、包粽子、食五黄……许多流传已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一一登场。

1623308215272_60c1b7b7159bb84e1d38f9d7.jpeg

1623308215374_60c1b7b7159bb84e1d38f9d9.jpeg

  端午前夕,景区内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会挂起艾草、菖蒲,有的还会在门口挂上粽子。“艾草挂在门口,可以驱蚊辟邪,毒虫鬼怪不敢进屋害人,这一年都可以平平安安……”这是乌镇人对古老习俗的敬意。

1623308215496_60c1b7b7159bb84e1d38f9db.jpeg

  民宿房东家的小朋友会穿上虎皮服、虎头鞋,戴上虎头帽,工作人员也会佩戴上香囊,寻回节日的仪式感。景区也特意准备了雄黄,给端午来到景区游玩的小朋友们点额画王,祈祷健康成长。若你感兴趣,还可以拍摄乌镇的美食美景视频,现场免费参与香囊DIY,寄愿一整年的平安顺遂。

  若是赶巧,遇上西栅老街摇着拨浪鼓的货担郎,挑着两担子的端午美食美物,三白酒、绿豆糕、黄瓜,也有虎头鞋、五彩线、蒲扇等等。游客可以停下脚步,挑选一份心仪的礼物送给自己或者家人朋友。小朋友还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利用五谷杂粮进行五谷作画,绘制出一幅幅自己心目中的端午美图。所谓五谷作画,也是旧时乌镇民间便有的传统习俗,不仅有趣,更意义深远。

  现在食一口超市的速食粽子,也就意味着过节了。而在乌镇景区,多家酒店推出端午五黄菜肴,黄鳝、黄鱼、黄瓜、雄黄酒还有咸鸭蛋,利用端午节节气的力量,提升自己的精力。此外,还有多款爽口的时令菜,抚慰倦怠味蕾。

1623308215600_60c1b7b7159bb84e1d38f9dd.jpeg

1623308215707_60c1b7b7159bb84e1d38f9df.jpeg

  6月12日-6月14日,乌镇景区不仅带你寻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还推出裹粽擂台赛、“百粽宴”品尝等创意活动,趣味横生。

  端午佳节期间,乌镇本地特色“船头粽”包粽达人现场进行包粽表演,一片绿叶、一缕清香、一根细绳,给你一个体验裹粽的乐趣,记下江南水乡的特殊体验。在西栅景区昭明书院,还有“百粽宴”等你去免费品尝。各种形状、口味、颜色各异的粽子已经蓄势待发,游客可通过线上报名预约免费品尝。

  不仅如此,此次活动还将推出有端午文化展示,在游玩打卡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端午知识。若拍摄“端午互动打卡点”内容发送朋友圈、抖音或者微博,同样可到工作人员处领取传人粽一份。

  同时,端午期间乌镇景区“乌镇好礼”店推出趣味盲盒,老少咸宜,万物皆有可能。

  乌镇景区也推出多款端午放粽游套餐,无论是短途一日周边游,或是乌镇深度体验游,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情浓意更浓的端午佳节。又正值毕业季,乌镇景区为本地及周边毕业生(嘉兴、湖州、桃源)推出专属的谢师宴套餐,更可享受西栅景区门票40元/位,持续至2021年8月底。

  生活百味,何止甜咸。这个小长假,希望你会体验到不一样的端午节。

标签: 乌镇;景区;艾草;香囊;打卡 责任编辑: 陈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1462140096874.png

挂艾草佩香囊包粽子食五黄……来乌镇过一场传统民俗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