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小“琥珀粽” 串起新老村民长久情
2021年06月11日 14:51: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应陶 姚玲玲

1623153465347_60bf5b39159bb84e1d38c252.png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

  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一种名为“琥珀粽”的粽子尤为出名。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琥珀粽”,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还带动了清波村全村的发展。仅去年,望月农产品合作社就销售“琥珀粽”7.2万只,营业额达36.8万元。

  “这是我们将美丽生态转化成美丽经济的有效尝试。”清波村党委书记徐秋水说,“望月合作社成立了‘清波望月’的粽子品牌,并统一了制作标准,从村民中培养了一支近90人的生产队伍,不仅掌握制作传统美食的手艺,还懂得食品安全知识。他们制作出了有品牌、有标准的粽子,再通过线上销售的形式卖出去。”

  今年,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黄湖镇举行未来乡村文化礼堂联盟第二季暨清波村“我在黄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结合“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将“琥珀粽”传承队伍的培养扩大至新村民,以丰富外来人口的精神生活。

  活动现场专门举行了拜师礼,7位新老村民向“琥珀粽”传统手艺人王银凤鞠躬、敬茶,宣誓传承弘扬“琥珀粽”制作之术。

1623153465650_60bf5b39159bb84e1d38c254.png

  据了解,清波村本地人口和外地人口的比例约为1:1.45,是一个外来人口倒挂的村庄,而外来人口中,年轻人越来越多。

  清波村的外来人口具有居住集中、个体居住为主、企业工作居多、矛盾纠纷易发等特点。为此,清波村紧盯外来人口数量多、警情多、盲区多、管理难的堵点痛点,探索“党建+治理”工作方法,以“四共”工作法夯实基础,着力破解外来人口管理难题。

  “共织文化服务体系”,是“四共”工作法之一。“在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邀请他们加入到我们本地的传统文化活动中来,让各地民俗发生碰撞,以文化交流带动新老村民互敬互爱。”徐秋水说。

  此外,清波村还面向外来人口平等开放家宴中心、文化礼堂、低价值回收站点,发动他们参与村民义务日、垃圾分类等集体活动,提升村庄共建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汤荣富是江西上饶人,来黄湖已经十年。“我很荣幸加入黄湖这个大家庭。十年来,我看到黄湖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亲身体会到了这里的温暖。祝愿黄湖在未来的发展中,越来越美丽,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见证未来乡村的发展。”汤荣富说。

标签: 琥珀粽;传统美食;端午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1534659516090.png

小小“琥珀粽” 串起新老村民长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