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创景计划”创出好场景 余杭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
2021年06月19日 07:23: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孙磊 通讯员 高晓玲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唐骏垚 孙磊 通讯员 高晓玲)如何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6月18日,记者从行政区划调整后杭州市余杭区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获悉,余杭区启动实施“创景计划”,以“大场景小切口”为着手,建立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培育机制,推动场景的持续生成和迭代,围绕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再上台阶的目标,全力打造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根据计划,2021年底前,余杭将谋划区级典型场景50个以上,建成重大多跨场景10个以上。“入学早知道”“数智市场”等多跨协同应用场景正是首批亮相项目。

  “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集成人口、学位、学区、地理等数据,家长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了解学校过去3年学位情况和未来3年招生预期前景,根据自身的户籍、居住证、人才证等条件,即可匹配对应学校。同时,家长还可以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开设、银行信用等级情况,理性做出选择。自2020年10月上线运行至今,场景累计访问量近11万人次,其中25岁至44岁家长占66.3%,初步实现全区教育、人口、人才、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社会经济等政策协同。

  而“数智市场”应用场景,瞄准的是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所需。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杭州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日均交易额近1.5亿元,日均人流量和车流量分别为10万人、6万辆,社会管理成本高。为此,余杭重塑市场交易链、监管链、治理链,构建政务端、业务端及物流中心云上“数智市场”,打造8个改革场景,以此化解物流中心长期面临的秩序乱、交通堵、矛盾多、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等诸多复杂难题。


标签: 数智市场;物流中心;改革;农副产品物流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景计划”创出好场景 余杭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